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敢摔、敢砸!省摔跤队训练“动真格”
2020-06-01 09:45: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连日来,每到训练的时候,省摔跤队的队员们便依次走进训练房,跟教练郑军鞠躬示意,准备开始一天的训练。在训练房的墙上,挂着“精、气、神”三幅书法,这也是摔跤队最看中的品质之一。“修武先修德。”郑军对于这支他一手带出来的队伍很是骄傲,队员们既恭谦有礼,又暗地相互较劲,全队共同进步的势头也很明显。

  不多时,训练房中不断传出重物掉到地面上的闷响声。只见队员们按照体型、重量级两两站好,相互抱在一起练习摔跤动作,这可不是电影里的假把式,而是真真切切地摔砸——过肩摔、正捧抱过桥,一招一式让初次见到这个场景的记者捏了把汗。

  这样强度的摔砸难道不会对运动员的肌体造成损伤吗?“不仅不会,反而我们还是重竞技各项运动中受伤病影响最小的队伍之一。”郑军向记者解释道,摔跤运动员每次训练前至少要花费40分钟的时间进行热身运动,而且训练用的地面还包裹了一层软性材料,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缓冲,此外,最主要的是队员们扎实的基本功,“当队员们抱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可以根据对方的肌肉动作,猜测出相应的技巧并给出反应,减少自身受到的伤害。”也正式因为他们灵活的下肢、健硕的上肢,摔跤队在前些日子体能训练中大放异彩,“这也正是我们训练的方向,既要保证力量,又要保证灵敏,才能在比赛中一招制敌。”

  自疫情期间返校以来,队员们只能待在队伍里周而复始地训练。为了更好地调动运动员的训练情绪,郑军想了不少办法。“篮球、足球也是平时训练的内容之一,我还会让他们进行特殊的橄榄球比赛。”郑军告诉记者,在橄榄球练习中,队员们可以利用摔跤的技巧去牵制对手,让队友达阵得分。

  事实上,为了让队员能够适应更多元的环境,省摔跤队还曾经当过“网红”。2018年,摔跤队里的30多名队员在雪地里训练、抱摔,这则短视频直接火出了圈,让摔跤这个项目走到了人们面前。“我们时常会做一些特别的训练,保证队员在比赛时的大心脏,在不同环境下做出最正确的应对。”

  “由于目前赛事都被取消,目前既定的大目标就是全运会。”郑军表示,经过近些年来的努力,我省的摔跤成绩已经从原本的吊车尾上升到可以争金夺银的程度,“下一届的全运会就是我们的试金石,我们也会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发力。”


标签:摔跤;队员;训练;鞠躬;橄榄球;队伍;书法;骄傲;教练;示意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