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化、市场化两条腿走路石林港湾运动小镇的崛起之道——“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采风之四
2020-06-09 14:13:47 来源:体坛报 陆一帅 郦琪琛

  5000余人口,8个行政村,位于千岛湖畔的淳安县石林镇是个不折不扣的“迷你镇”。另一组数据却与“迷你镇”身份“不符”——目前,小镇入驻国内外皮划艇队10支,16个运动休闲项目安家落户,2019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7500万元。可谓小体量爆发出大能量。

  一个地处偏远的小乡镇何以吸引众多专业水上运动队和游客安营扎寨?其魅力何在? “石林有山有水,拥有不可复制的千岛湖水资源和喀斯特地貌的山地资源,加上体育元素的融入,让石林实现了质的飞跃。”镇长徐涌的话点出了石林的与众不同之处。

  稀有、不可复制的天然资源,结合运动休闲概念是石林的独门法宝,从游湖看石到遍布8个村落的水陆空三栖运动项目,从渔港小镇到港湾运动小镇,石林的“昨天”与“今天”可谓运动休闲小镇的模范样本。

1111.jpg

  走市场道路,体育企业入驻石林

  “用体育精神倡导健康快乐的人生”这是杭州和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口号,这句口号与石林镇的布局不谋而合。2018年,和邑体育入驻石林,开启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双簧戏”。           

  “我把整个家都搬到了石林。”和邑体育总经理姜胤浩曾是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副总裁,热爱运动的他先后8次前往石林考察,最后决定在石林完成“人生下半场”。是什么让一个互联网巨头的高管带着一家老小举家定居偏远小镇,并将开发石林运动小镇视作自己的终生事业? “三届石林镇政府领导一以贯之地开发运动休闲小镇概念,这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他们的决心让更有信心。”姜胤浩如是说,与镇政府价值观的一致是促成他安家置业石林的重要因素。

  和邑体育的到来给小镇带来了全新的变化。运动酒店、时尚民宿、水上运动基地在短短两年时间拔地而起,通过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产业招商及整体运营,让石林的美景和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完美结合,使石林港湾运动小镇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家园、精神归属,进一步加速产业聚集效应,从而使石林最终成为具备完整供应链的体育产业生态圈。

  “SUP桨板是目前石林运动休闲小镇最热门的水上运动之一,很多杭州、上海的游客专程过来玩。”水上运动中心工作人员狄狄说.和邑体育入驻石林后,小镇上一下多了不少新鲜的运动项目。除了浆板,潜水证书资格考级也首次来到石林,吸引了不少潜水爱好者。“可以这么说,不用去海边,在这里就能玩转新潮网红运动,在家门口一站式体验水上运动。”狄狄自豪地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2.0版

  过去,石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在依旧依靠山水资源,只是方式变了。拥有喀斯特地貌的石林景区不再停留于观光旅游,作为杭州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试点小镇,运动在石林无处不在:桨板、潜水、赛艇、皮划艇、摩托艇、房车营地、帐篷营地、团建基地、户外徒步步道、攀岩……

  2018年开启国家级运动休闲小镇试点创建,2019年进行运动业态的提升和改造,石林景区开发了悬崖桥秋、松鼠玻璃栈道等一系列的极限项目,之后整个石林运动休闲业态进行整合,把山地竞技、水上运动、户外拓展、漂流、汽摩以及毛竹源的摄影等资源组团打包经营。同时进一步探索政企合作的模式,牵手社会力量对水上运动项目进行整体开发及运营,今年,石林景区和港湾运动推出联票联营举措,在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降低门票价格,进一步提升了石林景区在周边景点中抢先机、抢人气的底气。

  石林景区的突围,靠的还是“市场”两个字,石林政府于上海景域驴妈妈有限公司和千岛湖旅游集团合作,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开发以喀斯特地貌观光为主的石林景区。2019年以来,该景区新的运动体验项目遍地开花,引爆千岛湖旅游市场,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点击量超160万人次。去年十一期间,该景区日均接待游客从往年的300人次骤然升至5000人次,同比增长1666.67%,有效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和农特产品销售,为村民带来旅游收入近100万元。

3333.jpg

 专业运动队增添运动色彩

  专业运动队的到来也给石林增添了不少运动色彩。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5月,石林运动港湾小镇每天上演“百舸争流”的运动山水画。目前共有河北、河南、陕西、沈阳、大连等7支省市赛艇队和韩国、泰国、哈萨克斯坦3支国外赛艇队在此设立冬训基地,最多的时候,整个小镇的赛艇运动员、教练员将近500人。运动队的入驻,不仅为石林运动小镇增添了活力,每年还为当地百姓带来1000余万元的租房和消费收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这几年的治水护水和美丽村庄建设,石林镇先后获得国家生态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全国运动休闲特色试点小镇等称号,这些荣誉为石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三年多来共吸引2亿元社会资本在石林投资兴业,新办了1家水厂,成立了6家运动俱乐部,建成运营了20余个运动项目和30余家酒店、民宿,运动旅游的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2019年石林镇人均旅游收入达16182元,为8个村增加经营性收入80余万元。

标签:小镇;石林;石林镇;千岛湖;游客;景区;迷你镇;运动休闲项目;喀斯特地貌;港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