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役时代表省队连获佳绩,退役后致力人才培育
朱俊畅、凌紫乔:从球场到商场,演绎浪漫“羽林故事”
2020-06-12 05:41: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戚款

1.png

  初见朱俊畅和凌紫乔,一位豁达健谈,一位精明沉稳,这对90后俊男靓女很难让人联想到他们羽毛球“冠军教头”的身份。两人是栎平体育的创办者,也是一对情侣。两人曾是省羽毛球队队员,分别代表球队获得过全国各项赛事金牌,多项荣誉加身。

  他们的故事,颇有些武侠小说中“神仙眷侣”的味道——因羽毛球结缘,切磋球艺,齐头并进连获佳绩;退役后,又因热爱羽毛球而共同创业,积极投身后备人才培育工作。

2.png

  殊途同归,缘起羽毛球

  时间拨回到练球之初,“机缘巧合”“贪玩”是两个人接触羽毛球的初印象。“小时候身体比较差,为了锻炼身体选择了一项相对喜爱的运动,跟着妈妈一起练。”凌紫乔回忆,那时候家人并不同意自己选择体育这条路。但小紫乔很争气,除了训练刻苦,球场悟性也极高。7岁那年,小紫乔获得了前往陈经纶体校试练的机会,之后便算正式入了门。同样的经历也发生在象山孩子朱俊畅身上,“太活泼好动了,家里就想给我找点事情做。正好赶上我的启蒙教练陈东选材,一下挑中了我。”朱俊畅相告。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两人在7岁那年不约而同地开始了自己的羽毛球运动生涯。先后进入省队、国家队,一起代表浙江、代表国家参加比赛。获得了省羽毛球青少年锦标赛男单冠军、全国城市运动会女单冠军、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双冠军……2014年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冠军,这是我省在该奖项历史上的首次“双冠”,达到了两人运动生涯的巅峰。

  2016年至2017年,因为身体机能的影响,加上竞技状态下滑,朱俊畅、凌紫乔先后选择了退役。留恋、迷茫、消沉,通常是运动员退役时的复杂情绪。但有失必有得,退役后,两人沟通变多了,发现彼此非常合拍,互相能弥补短板,自然而然就成为了“退役情侣”。两人有相同的价值观和运动经历,又同为浙大学子,在此后的退役创业道路上互相扶持、彼此成就。

  创业初衷,只为“打球自由”

  “2018年创立栎平体育的初衷,仅仅是为了实现‘打球自由’,有一片随时想打就打的球场。”朱俊畅坦言,成立羽毛球培训公司的想法,也是在球场上萌生的。“羽毛球培训,我们有技术优势,再加上合伙人陈浣君的商业运营头脑,成立一个优质的平台去推广羽毛球,何乐而不为。”

  随着公司的创立,朱俊畅发现来这里打球的人,除了兴趣爱好使然,也有很多慕名前来的“拜师者”——凭借两人“冠军身份”的“金字招牌”,栎平体育摇身一变,从“实现打球自由的球场”成了“培养专业羽毛球学员”的培训机构。公司的体量最能说明一切——创业初,两人发放200张传单只收获寥寥数几的咨询,到如今数十人的教练工作团队、数百名在训学员,改变仅在两年间。

  “公司走上轨道后,从小接受专业体育训练而造成的缺乏社会和商业经验等原因成为阻碍我们创业的限制因素。”朱俊畅坦言,但运动员所具备的体育精神和学习、适应能力,能很快帮助他们重新适应社会,补齐短板。

  在栎平体育发展的过程中,两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朱俊畅负责技术部分,掌握羽毛球领域的专业技能、利用行业内的丰富人脉扩宽公司发展渠道是他的长项;凌紫乔负责幕后,成为团队支撑,为公司出谋划策、吸纳人才和监督管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铺平道路。

  如今,除了致力于羽毛球培训的栎平体育,两人还成立了专注研发羽毛球线上产品的栎刻动科技和志在取得全国业余羽毛球冠军的中畅羽毛球俱乐部,其中栎平体育更是被授予“江干区青少年业余训练基地”的称号,两人事业上的攀升与感情的升温形成了良性的促进关系。

  小球让“神仙眷侣”实现人生蜕变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如今在球场的时间远比当初训练更久。但并不觉得累,反而生活变得充实满足。”朱俊畅透露,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段时间公司的发展陷入了滞缓期,但自己目标明确,空闲的时候会阅读管理、经营、资源整合的相关书籍,开拓市场的应酬也不少,忙得不亦乐乎。

  “羽毛球不仅强身健体,也是塑造健全人格的良好方式。”凌紫乔说,创业的岁月里,她也完成了心态上的蜕变。“精益求精”“严以律己”是作为男友的朱俊畅给她的标签。他说,“凌紫乔不仅自律,也帮助我完成了成长。以前的我顽皮捣蛋、容易骄傲满足,作为‘批判担当’,她无时无刻不在鞭策我,走好创业路上的每一步。”

  “我们始终看好羽毛球产业的发展,上至精英阶层的律师、投资人、企业老板,下至小学生、初中生,羽毛球都是一项值得推广的运动,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于这项运动。”朱俊畅谈到,不论是竞技赛事,还是全民健身,羽毛球在体育行业已经成为新的潮流和亮点,推广和普及羽毛球运动,让更多人投入到羽毛球运动的浪潮中,扩大羽毛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是所有羽毛球人的共同愿景。

  

标签:羽毛球;朱俊;体育;退役;情侣;缘起;创业;冠军教头;羽毛球队;赛事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