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485.9万人次“云端”领略传统体育魅力
我省体育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2020-06-16 02:28: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初夏时节,江南水乡绍兴一派悠然绿意,6月13日,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绍兴)系列活动中,武术舞台剧《江南武魂》“云端”展现也得到了一致点赞。舞台剧融合了掼牛、南湖船拳等多种体育文化元素,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掼牛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船拳传承人的韩海华亲自操刀,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除了别具一格的表演,当天在“购·云端非遗集市”重点板块中,全国各地观众都可通过直播了解传统中医养生、传统体育健身、传统健康养生食品等方面的优秀非遗项目,同时还可在“直播间”中直接下单传统体育健身课程。截至6月13日中午12点,就有485.9万人次观看和参与线上直播。体育非遗文化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我省作为非遗大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工作开展较早,保护系统较为完善,目前80余项国家级与省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遗项目,位居全国前列。这也离不开我省众多体育非遗传承人的努力,那么我省体育非遗发展现状如何?“总体来说,大部分体育非遗项目正在逐步焕发生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延飞表示,越来越多非遗传承人开始跨界“出圈”,让古老的体育非遗文化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创立于杭州的太极导引功是我省首个获得“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的非遗项目。其创立者赵荣福看来,传统太极拳过于复杂,和现代人“快学慢练”的习惯不相符,为了让这一项目能够被更多人接受,他先后多次简化。“第一套推出的时候,大约要6小时可以学会。现在我又推出了只要4小时就能学会的第二套,以及只需2小时学习的针对眼部保健的第三套太极导引功。”赵荣福表示,也正是因为易入门的缘故,全国各地均有市民踊跃参与其中。

  “大部分体育非遗项目都是源自生活,因此能够契合时代脚步的项目都十分受青睐,尤其是养生类型的体育非遗项目贴近生活,参与人数还比较高。”吴延飞告诉记者,但一些与时代脱节,不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体育非遗项目则不可避免地开始衰落,我省则是采取类似基因保存的方式,将其妥善地保留下来。

  据悉,我省于2018年成立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专业委员会,整合社会资源,用专业团队力量进行科学指导,推动我省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和创新发展。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体育;舞台剧;云端;体育;绍兴;体育文化;主场城市;自然遗产;江南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