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服务民生,助力“重要窗口”建设——2020年浙江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召开
2020-06-18 09:01:53 来源:临海市文广旅体局 通讯员 陈乐怡

1.jpg

  6月17日,2020年浙江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暨全省百姓健身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台州临海召开。会议回顾了全省去年及今年上半年的群体工作,围绕“百姓健身房”、基层体育组织建设、打通体育“最后一公里”等热门话题展开交流讨论,会议为今年全省的群体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灵感、注入了新活力。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国平,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国平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以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民、更惠民,为助力“重要窗口”建设贡献群体工作力量。

  胡国平提出,要聚焦重大平台,促进体育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建设;要聚焦重大改革,努力开创具有浙江特色的群体改革发展新局面;要聚焦重大项目,加快完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重大政策,不断提升全省群体工作的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要聚焦提升能力,加强群体体总干部队伍建设。

4.png

  白天坐而论道,夜晚立说立行!6月17日晚,由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临海市登山协会联合举办的“府城创5A,运动是风景”的环灵湖健身走活动在动感的单车表演和活力的健身舞蹈中拉开帷幕。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伟军,临海市人大副主任李燕红,临海市政协副主席林先掌,临海市政协副主席刘国志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鸣枪发令。全体与会嘉宾,临海市人大、政协、创5A办等单位干部职工,当地运动爱好者纷纷到场参加。大家迈开矫健的步伐,在夏夜晚风中释放激情,燃烧卡路里,在洒下的汗水中收获健康,感受运动的快乐!

  6月18日上午,全体参会领导和嘉宾分组实地考察临海市“百姓健身房”和基层体育组织。志愿讲解员一路讲解临海各地风土风情,介绍临海市近年来的群体(体总)工作情况。

2.png

  临海市登山协会成立于 2014 年9月,现拥有会员 1005 人。协会一直秉持公益为先的宗旨,弘扬志愿服务的理念,积极开展各类户外赛事活动,热忱参与户外救生救援,广泛开展公益培训和推广活动,推动了登山、越野、马拉松、徒步等户外运动在临海的普及。2015 年 4 月创办了“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品牌赛事,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参赛人数达到 2700 人(其中来自 30个国家地区选手近 300 人),成为国内山地越野赛里参赛人数最多、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并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浙江省十佳商业体育赛事、浙江省优秀赛事、全省最具发展潜力赛事等荣誉。

3.png

  古城街道东湖村以文化礼堂为平台,配置体育健身设施,且全天候对外开放,为村民进行日常体育活动提供了优质阵地。目前共组建了 12 支文体团队,2019 年以来,已开展了文体活动 30 余次,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在全村形成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东湖村巧借淳朴的乡风民情,劲吹体育运动风

  大田街道大田刘村依托宗祠和文化礼堂建设百姓健身房,使村民们的运动健身需求得到满足。积极开发村内特色资源,大田板龙、骨牌锣鼓、金狮等富有特色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全村体育运动增色添彩,已组建了板龙队、舞狮队、锣鼓队、排舞队、乒乓球队等 20 支各具特色的文体组织,体育爱好者达 2000 多人。

  东塍镇上街村通过将“物质粮仓”改造成东塍镇的文

  体粮仓,充分结合文化和体育元素,使整个粮仓亮起来、暖起来、活起来。自“粮仓”打造以来,上街村已先后举办了 18 场赛事活动,吸引了上万村民的广泛参与。通过融合“文化+体育”,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png

  白水洋镇紧紧围绕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的建设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体育协会作用,通过建章立制、协调管理等举措,办“优”路跑协会、登山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协会队伍。持续开发“体育+”模式,将体育和文化、休闲、旅游相融合,不断增加体育项目附加值。

  括苍镇小海门村将体育组织建设作为农村体育发展的第一要务,成立了小海门村体育协会,并设体协领导小组。村体育协会现有体育团队 6 支,成员共 87 人,其中体育指导员 4 人,指导村民开展日常健身活动。在强化体育队伍建设的同时,小海门村注重强化体育设施建设,已建有室

  外塑胶灯光篮球场 1 片、百姓健身房 1 处、健身绿道 5 公里等,全年免费向村民开放。

    6个考察点位,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惠及群众,同时又各有自身特色与亮点,全面展现了临海市在“百姓健身房”建设和基层体育组织工作上的成果,也体现了临海市在“全民运动、全面小康”工作上的决心与真心!近年来,临海市突出基层体育组织发展,坚持顶层设计、品牌引领、基层延伸,逐步构建基层体育组织服务网络,打通了群众体育“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放手放权,让基层体育组织站起来。发挥基层体育组织在全民健身中的“主力军”作用,从办赛事向管赛事转变,有机释放群体活动、赛事红利。坚持放水养鱼,让基层体育组织活起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采用以奖代补,争取大型比赛,提升基层体育组织开展比赛的热情与能力。坚持品牌引领,让基层体育组织亮起来。开展了“一协会、一品牌”创建活动,引导各体育组织挖掘社会资源,采用市场运作方式创办品牌赛事,实现体育组织的提档升级。比如,临海登协创办的“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赛道总长110公里,已经成为国内山地越野赛里参赛人数最多、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知名度。坚持拓展延伸,让基层体育组织强起来。比如白水洋镇,先后建立市体育总会分会,镇级登山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足球协会、路跑协会等6个镇级体育组织,以及60余个村级体育组织,成立白水洋镇“体育社团之家”,推动各基层体育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该镇先后举办了白水洋镇篮球联赛、百公里毅行活动、环火山口越野赛、桃花源半程马拉松、安基山国际滑翔伞邀请赛等一系列参与度广、影响力大的赛事,实现了农村体育的蓬勃发展。我们在全市推广白水洋镇发展模式,基本实现了其余各镇街“1+5”模式全覆盖(即1个体育总会和5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涌现了杜桥镇篮球、乒乓球、登山协会,东塍镇气排球协会等一批优等生.

  实地考察结束后,各县(市、区)就此展开讨论,交流心得体会,会场气氛热烈!

标签:基层体育;健身房;临海市;群体;体育;赛事;百姓;粮仓;东塍镇;浙江省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