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加里宁格勒:飞地上的足球盛宴
2018-06-28 23:59:38 来源:浙江在线 特派记者 宗倩倩 发自加里宁格勒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宗倩倩 发自加里宁格勒)离开只有31万人口的小城萨兰斯克,记者来到举行英格兰和比利时最后一轮小组赛的加里宁格勒。这座城市有着与俄罗斯其他10座举办城市完全不同的特殊性——它和美国的阿拉斯加一样,是一块孤悬海外的“飞地”。

  若不是加里宁格勒成为了世界杯举办城市,可能很少有人会知道原来拥有世界第一领土面积的俄罗斯,在遥远的波罗的海边,还有这样一块远离本土大陆的土地。

  加里宁格勒州位于俄罗斯的最西边,南邻波兰,东北部和东部与立陶宛接壤。要想到达这里,需要飞离莫斯科1289公里,飞过白俄罗斯和立陶宛,飞到波罗的海边。与北京的时差也从莫斯科的5小时变成了6小时。

  曾经的东普鲁士一部分

  如今仍可窥见德意志踪影

  加里宁格勒这片以低矮平原、沼泽和平缓丘陵为主的温润之地,曾为德意志东普鲁士的一部分。原名叫哥尼斯堡。1945年,根据《波茨坦协定》,哥尼斯堡被划归给苏联,为纪念逝去的最高苏维埃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加里宁,这里被更名为加里宁格勒。

  1991年苏联解体后,随着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立陶宛的独立,加里宁格勒成为了与俄本土不相接壤的“飞地”。

  现在的加里宁格勒,虽然经历过战火和重建后,原本的德式建筑大部分已经被俄式建筑取代,但漫步在市中心,还是能看到德意志踪影。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哥尼斯堡大教堂。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教堂,不仅是加里宁格勒重要的历史文化古迹,更重要的它是一座砖砌的哥特式大教堂。

  从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到下诺夫哥罗德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再到萨兰斯克的乌沙科夫大教堂,都是典型的俄罗斯“洋葱头”式东正教教堂。哥尼斯堡大教堂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而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的墓地就位于大教堂东北角,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德国游客前来。但记者所到之时,看到最多的自然是英格兰和比利时的球迷。

  在很多与莫斯科无异的长方形规整建筑中,总会不经意露出一两座红色砖墙的德式建筑,再加上世界杯期间前来的英国和比利时球迷,这里恍惚会让你觉得仿佛是到了西欧。

  著名的琥珀之城

  用光芒和温度欢迎各地球迷

  走出加里宁格勒机场,这座城市的特产便一目了然——琥珀。不大的机场大厅,一排的小商铺里卖的全是琥珀制品。也难怪这里被称为“俄罗斯琥珀之都”。

  据悉,这里包揽了全球九成已探明的琥珀矿藏。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里那间金碧辉煌的“琥珀屋”,原料就来自加里宁格勒。

  而漫步在加里宁格勒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琥珀纪念品商店,里面售卖的琥珀首饰、摆件和工艺品琳琅满目,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选购。进到路边小商店买瓶水,都可以看到橱窗里摆放的各式琥珀工艺品。

  而专门的一座琥珀博物馆也证明了琥珀对于这座城市的意义。世界杯期间,这座馆藏了数千件艺术制品的博物馆也被赋予了足球特色。走到门口,一眼看到的不是琥珀,而是红砖墙上悬挂的贝利、普拉蒂尼、马拉多纳等十位世界知名球星的照片。

  琥珀在俄罗斯别名“太阳石”,人们认为它拥有太阳的光芒和温度,是太阳的象征。如今,加里宁格勒也用自己的光芒和温度欢迎着来自各国的球迷。

标签:加里宁格勒;琥珀;普鲁士;大教堂;飞地;俄罗斯;世界杯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