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父母搭建临时游泳池,只为女儿训练有去处
疫情挡不住10岁小将的追梦脚步
2020-03-26 11:22: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峰

  “这是今年参加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时候的金牌,这是去年绍兴市第九届运动会上破了400米自由泳纪录拿的金牌,这是市运会上4×5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走进绍兴嵊州市甘霖镇新村张雨馨家,满墙的荣誉证书和奖牌引人注目,张雨馨的妈妈魏玉莲逐一介绍道。

  6岁开始学游泳,8岁参加绍兴市级比赛,10岁拿到省冠军……张雨馨3年参加游泳比赛拿到近30个奖。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落下训练,张雨馨的父亲张小洪专门在旧厂房里造了个游泳池供女儿训练,也正是凭着一段在“自建泳池”训练的视频,张雨馨在网上走红了。

  临时搭建游泳池训练

  来到张雨馨训练的旧厂房,一进门就看到她正在泳池里训练,入水、转身、冲刺,游得轻松漂亮。“本来每天都要去嵊州市区的游泳队训练,但是疫情防控期间没办法,所以我就想了个法子,在旧厂房里造了个游泳池。”张小洪说。

  说起小雨馨与游泳结缘,魏玉莲记忆犹新。“嵊州联赛中心游泳队来幼儿园招人,当时我们想着培养孩子有自救的本领就报名了,没想到后来竟然能参加比赛,还拿了这么多奖。”魏玉莲介绍,小雨馨学游泳的时候,跟同龄人相比已经算是很迟了,天赋也并不高,一开始以为孩子会打退堂鼓,“第一堂游泳课,许多小朋友到水里都吓得哭了,她把整张脸放在水里,竟然一点不害怕。”

  第一堂课结束后,小雨馨就喜欢上了游泳,父母也全力支持。读书期间,小雨馨一放学,母亲就开着车载着她来到游泳队训练;双休日或节假日,母亲一大早起来带着孩子训练,一陪就是一天;为了加强力量训练,家里还专门购买了跑步机、多功能训练器。

  小雨馨训练非常刻苦。在游泳队,其他孩子游两个来回,她非要多游几个来回才上岸,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游7000米。而疫情防控期间这个临时搭建的游泳池,也是小雨馨提出多日不练怕没有水感,父母才为她想办法建起来的。

  首次参赛便斩获金牌

  “张雨馨非常刻苦,同批同龄招进来的十几个孩子,最后就只剩下她一个了。”她的主教练刘凯峰说,除了大年三十下午到正月初二休息,小雨馨的训练天天不落下。

  经过两年的艰苦训练,小雨馨迎来了首次大赛。2018年,8岁的她代表嵊州市游泳队参加了绍兴市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当时参加的是50米自由泳,我排在第三泳道,很紧张。哨声一响,我就扎入水中,拼命地游。”张雨馨说起这段故事,显得非常激动,因为当时同一组的8名队员中,无论是身高和臂展,她都比别人小一号。

  令她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参加大赛就拿到了第一名,这让初出茅庐的小雨馨信心倍增。在随后的100米、200米、4×50米自由泳接力等比赛中,她发挥出色,一举斩获了3金2铜的好成绩。

  有了这次比赛经历,小雨馨逐渐成长为队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小雨馨代表绍兴市游泳队多次参加了省级比赛。在今年初举行的浙江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小雨馨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比第二名快 了0.59秒,惊险斩获金牌,另外还获得了2银2铜。

  “我的梦想就是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说起自己的梦想,小雨馨一脸自信和骄傲。

标签:绍兴市;小雨;游泳锦标赛;嵊州市;金牌;游泳队;自由泳接力;训练;斩获;青少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