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身不等于养生 两者有何区别?
2019-02-26 08:18:33 来源:体坛报

  有些人以为健身就是养生。其实,这两者的内涵是不同的。

  健身强调的是身体各个部位的锻炼,能够强筋壮骨、拉长筋腱、疏通经络,并起到保健、疗疾、益寿之作用。而养生既强调外在身体运动型的锻炼,又强调内在的锻炼,即“精、气、神”的培养。所谓“养气”、“养神”、“养精蓄锐”等就是对养生之说的形象注解。就人体而言,生命最宝贵的是“精、气、神”。

  身体强弱、健康好坏和寿命长短,取决于“精、气、神”的状态,故中医称为人生“三宝”。健身,是通过运动消耗一部分多余的卡路里,使身体强壮起来。但是,当一个人的运动消耗没有及时得到补偿,疲劳没有恢复,身体透支形成亏损时,即是消耗了过多的“精、气、神”,长期下去还会致病。而养生则是一方面有适当的运动,另一方面又能增加“精、气、神”的养护,它的付出少于产出,既开源又节流,有益身心健康。

  哪些活动是养生运动呢?如太极拳、气功、瑜珈、步行、慢跑等。做养生运动,首要问题是“省精、息气、啬神”,尽量减少“损精、耗气、伤神”。比如说练太极拳,如果没有真正放松,没有切实做到“用意不用力”,那就不是养生运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高寿者,爱好书法、绘画、弹琴、钓鱼、栽花、养鸟……这些活动虽然不是体育运动,但能够节省“精、气、神”,也可益寿延年。

标签:养生;健身;太极拳;内涵;身体各个部位;爱好书法;益寿延年;经络;三宝;开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