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解决小毛病先从驱寒做起
2019-10-16 07:23:53 来源:体坛报

  俗话说“十病九寒”,中医上也有“百病寒为先”之说,意思是大多数疾病都是由寒邪引起的。寒邪凝结、停滞的特性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严重的甚至会凝结不通而出现疼痛的症状。中医认为,经常手脚冰凉、易腹泻、夜尿多、腿脚易水肿、易腰疼等这些常见的小毛病,大都是体内的寒气所引发的。

  专家提出首先可以食疗驱寒,生姜的祛寒效果极佳,中医认为,姜能升发脾胃之气,善于清除经络阴浊之气,而干姜则擅长温化脾胃、去寒湿。有时因为穿得少了,风直接吹到腹部,这往往会引起肚子痛,特别是女性,这时候如果有干姜粉,就可以冲服一点,能起到暖中的作用。羊肉性温,能增加人体热量,驱赶寒气,抵御严寒,还可以修复胃黏膜,帮助调理脾胃。萝卜能消食化痰,能够帮助肺病患者化痰疾。

  此外,还可以适当灸疗足三里、神阙穴、命门穴等穴位。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在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按压有明显的酸胀感。艾灸或是经常按摩此穴位,可以调节经络,使手指和脚趾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进而使手脚暖和起来。神阙穴位于肚脐窝正中,为元神出入之所,被称为人体的“先天之本源,生命之根蒂”。艾灸神阙穴,可以温煦肾阳、暖腰膝。命门穴位于第二腰椎与第三腰椎棘突之间,坐直腰,以两手中指按住脐心,左右平行移向背后,两指会合之处便是命门穴的位置。艾灸命门穴可以改善女性手脚冰凉、老年人关节怕冷等症状。

标签:手脚;中医;寒邪;寒气;命门穴;凝结;艾灸;气血;夜尿;水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