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越冷越要动 动之前记得先热身
冬天运动出汗少并不代表没效果
2019-11-13 06:29:07 来源:体坛报

  

20191113ea582ae6d5ca4223a2c424068e5908e4.png

    中医有“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的说法,健身界有句话则是“夏天的肥冬天减”。在冬季,大多数人都常会选择窝在家里,其实越在寒冷的天气里,越需要运动,而且这个时候运动会比其他季节更有效果。许多人有流汗越多越有效的错误观念,事实上流汗跟减脂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因此,在冬天运动的时候就算出汗少也并不代表没有效果。

  寒冷环境是减脂好帮手

  到了秋冬季,身体为了御寒,会本能地自动储存脂肪。研究显示,冬季人体的脂肪合成率的速度是平时合成率的2-4倍,而脂肪的分解速度则只有平时分解速度的10%,这也就是所谓的“冬胖夏瘦”。

  事实上,相较于温暖的气候环境,在寒冷的气候下人体确实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来维持恒定的体温。身体有两种产热方式:第一种,身体可以通过颤抖(即肌肉不自主地收缩)产生热量,以维持人体37℃的恒定体温。第二种,身体可能会开始激活“棕色脂肪”进行产热,这种脂肪组织的主要功能就是产热。与用来储存热量以维持体温的白色脂肪不同,棕色脂肪会燃烧卡路里以产生热量。运动本身就能消耗脂肪,因此,在冬天运动不仅能达到锻炼效果,还比其他时间更有减脂的效果。

  此外,中医认为发胖是体内经脉受阻,废物无法排出体外,堆积在体内所致,从脏器恢复角度来讲,冬季由于睡眠时间长,气血恢复充足,加上代谢缓慢,只要适当运动就可以增加气血的恢复速度,因而少量的运动就可以带来大量气血的恢复和巩固,继而有效排出体内废物,显著变瘦。

  冬季运动注意热身和控制时长

  冬天健身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大脑氧气的供应量,增强血管的弹性。这能消除大脑因长期工作带来的疲劳感,还能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工作效率。也可以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机体受寒冷刺激,会使血液中抵抗疾病的抗体增多,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随之增强。

  但需要注意的是,冬季健身前需要做更丰富、时间更长的热身。由于外界温度的降低、肌肉的粘滞性会更高。如果没有让肌肉热起来的话,突然运动就很容易拉伤。

  冬季健身适合时间比较短、紧凑的快健身方式。无论是跑步还是举铁,冬天都不适合进行“拉锯战”和“持久战”。原因还是和温度有关,持续的温度降低的关节的强度和耐久度也会有相应下降,长时间大量的运动会增加关节受伤的几率,所以冬季健身的总时间最好控制在40分钟之内。

  运动后一定要注意保暖,应多备一套衣服,当健身挥汗如雨后可以换下湿衣服。天冷时,如果关节运动后没有得到足够保暖的话很容易引发关节炎,而且包在湿冷的条件下的肌肉也更加容易出现伤病。

标签:健身;寒冷;脂肪;中医;运动会;错误观念;寒冷环境;肌肉;流汗;气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