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3个月减重45斤有戏吗?
减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反弹才是硬道理
2020-04-15 04:45: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1.png

  最近,罗永浩摇身一变成带货网红,在抖音3亿流量的扶持下,跻身带货一哥争夺战,大有盖过李佳琦的势头,还一度火上了热搜。

  4月1日晚8点,罗永浩首次在抖音直播卖货,4个多小时的直播创造了1.1亿的销售额。有不少网友看了直播表示,现在的罗永浩太胖了!甚至直接调侃:“目测你穿5XL的T恤有修身效果。”对此,罗永浩的回复是:“最近我确实是史上最胖时期。我已经跟公司承诺,甚至做了奖金对赌——从4月15日开始,直播科学减肥全过程,目标是到7月15日减掉45斤。”

  3个月减重45斤,罗永浩真能做到吗?亦或者说,这样短时间内的疯狂减重,真的科学持久吗?乐刻运动杭州区明星教练吴洪昆认为:“目标可能会实现,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吴洪昆每年都会带领很多学员减肥,他定下的目标是:3个月内减重10斤,保证不反弹,再进入下一阶段。“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3个月减重45斤太快了。当然,在节食锻炼的情况下有可能实现,但并不能保证不反弹。”吴洪昆表示,减肥是一项长期的“攻坚战”,最重要的是养成锻炼习惯、保证健康饮食,并长此以往地坚持下去。

  “在减肥之前,首先要明白是什么导致了肥胖。”吴洪昆讲解,肥胖是长期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过剩的能量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并过度积聚而导致的代谢失衡。“因此,当我们的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多余的脂肪自然而然就能消除。”

  人体消耗的总热量主要由基础代谢率、体力活动、食物消化的热效应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基础代谢占到人体总热量消耗的七八成,是人体消耗最多的一项。因此,科学减重的根本,就是提高人体的基础代谢率。

  以3个月为周期比较合理

  吴洪昆在给学员制定减重计划时,往往以半年为一个大周期,3个月为一个小周期。因此,罗永浩的3个月周期是合理的,只不过目标数字过于激进。

  为什么减肥必须坚持三个月?其实,人体的细胞需要更新,而更替一次的周期是90-180天。坚持减肥超过更替周期,让新陈代谢把原有的脂肪消耗掉,从根源上控制脂肪细胞生成的热量摄入,就能控制新的脂肪产生,自然而然地便能瘦下来。7月就是穿短袖的季节了,从现在开始立下减肥flag并坚持下去,3个月后便能收获满意的身材。

  吴洪昆提醒,在减肥之前,设定合理目标很重要,科学的做法是以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总目标一般按照自己的身高和正常的BMI指数,来划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区间,也可以去医院根据专业营养师的意见制定。阶段性目标,比如每周建议减重1-2斤,或者半年内跟初始体重相比,减轻5%-10%。

  一旦真正下定决心开始减重,就要养成每天记录的习惯,一来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体重变化曲线,二来也能给自己增加动力。记录自己每天“饮食+运动+体重”等数据,日积月累也算是个大数据库了,可以发现问题且更有针对性地减重。

  这份减重计划请收好

  如果以3个月为周期,该如何科学减重呢?

  第一个月以提高身体素质为目标。肥胖是病,而亚健康是肥胖主因,所以减肥之前先调理身体。以健康的身体状态去减肥,效果会更加理想。减肥开始的第一个月不要总想着月瘦十斤二十斤,这是不可能的,不要太过寄望于体重的急速下降。要记住,欲速则不达,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这一个月应做做运动,以每天慢跑等有氧训练40-60分钟左右为宜,饮食上尽量做到少盐,主食和肉类适当减少。

  第二个月的目标是提高肌肉含量,控制脂肪新生。从这个月开始要改变锻炼方法,可以进行细化的肌肉群锻炼,以防因体表脂肪减少造成皮肤松弛现象。

  有氧运动时间保持在每次最少50分钟,一定要坚持。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鸡蛋、牛奶、牛肉等。

  第三个月的任务是通过力量训练塑形。塑形训练保持在30-40分钟左右,力量训练之后立刻进行至少1个小时的有氧训练.全部训练完成后记得放松肌肉,及时做拉伸。

  减重期间的饮食需要尤其注意,可以少食多餐,每顿都不要太饱,尽量清淡、少盐、少油。也可以用水里部分代替主食,因为水果也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

标签:罗永浩;减肥;脂肪;基础代谢;争夺战;李佳;饮食;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阶段性目标;训练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