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坚持练太极16年 带动老伴健身
“重病号”林维龙的健康路
2020-05-12 03:30: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鱼

1.png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在温州市区的世纪广场,一群弟子在太极名家陈上党的带领下,练习着陈氏太极拳,已经成为世纪广场的一道风景。这其中,一名身材高大的老人打起拳来尤其卖力。他叫林维龙,很难想象,打起拳来虎虎生风的他,在十多年前未学习太极拳时,曾是一名在医院重症室抢救的危重病人。

  高血糖并发症

  抢救捡回一条命

  今年66岁的林维龙以前是一名军人,后来转业回来在机关单位上班,平日里喜欢抽烟喝酒的他,一直有血糖高的病史。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血糖是越来越高。“最严重的时候,我睡不着觉,精神状态很差,浑身没有力气,全天躺在床上,需要老伴在一旁照顾我的起居。”林维龙说,正常人的血糖浓度在3.9~6.1,而他当时的血糖是正常人的很多倍,达到了19~20左右。血糖高还伴随着很多并发症,腿部溃烂、白内障、血栓堵塞、动脉粥状硬化等。

  终于在2003年的一天,在常年的高血糖疾病的折磨下,昏迷的林维龙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在医生全力的救治下挽回了性命。“本来医生说我的双腿需要截肢,并且每年来医院做一次大动脉开刀的手术。”林维龙表示,当时经历,让他觉得今后的人生暗淡无光,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却让他的生活重新充满了幸福和阳光。

  练习太极拳

  “病号”变“健将”

  2003年的一天,林维龙和家人在世纪广场上散步时,偶然看到了太极名师陈上党带领着弟子们在广场上打太极。“之前也有听说练习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远离疾病,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跟着陈老师打太极。”林维龙表示,现在想来,自己当初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

  而他这一坚持就是16年,刮风下雨从来不间断。习武强身,加上药物的治疗,这几年林维龙的血糖已经达到了一个正常人的标准。

  而在师傅陈上党眼里,他早已从一个病人成为太极拳强身健体的“正面教材”。“刚来的时候,他的脸色惨白,没有一点血色,而现在你看看他,声如洪钟,面色红润,偶尔还偷喝点小酒,都没啥问题。”

  夫唱妇随

  妻子也练起太极

  16年前,病痛折磨着林维龙,林维龙却“折磨”着妻子。发病时,他是24小时躺在床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妻子则需要寸步不离地照顾他的起居。而现在,打了十多年的太极后,不仅能生活自理,还能帮助妻子做一些家务,太极拳给林维龙带来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作为他的妻子是最能感同身受的。

  “有时候天气不好,比如下大雨、天气冷,我也会偷懒一天,这时候老伴就会催着我去打拳,比师傅还严厉。”林维龙笑道,由于在练拳这方面老伴尝到了甜头,比师傅还严格。正是在妻子这种督促下和自己的毅力的坚持下,16年来林维龙练习太极从未间断。

  “看到我练习太极后身体出现的变化,让我老伴对太极强身健体的好处深信不疑,常年有头痛病的她还主动跟我一起练太极。”林维龙表示,6年前他的老伴也主动加入练习太极拳的队伍中来,老伴头痛的症状不仅没有了,连发烧、感冒等常见病几乎也不怎么找他们。

  目前林维龙夫妇两人是夫唱妇随,在晚年找到了一个共同的乐趣和爱好,也让旁人羡慕不已。

  

标签:太极;血糖;妻子;练习太极拳;广场;并发症;老伴;夫唱妇随;疫情防控形势;危重病人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