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大学春季运动会云上挑战赛用上了黑科技
手握一部手机,就像请了个私教
2020-04-16 06:42: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1.jpg

  最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正在开“春季运动会”——云上体能挑战赛。

  但和网上体育课不同,这个“体能挑战赛”用上了黑科技,只要一部手机,就有AI(人工智能)技术帮你判断动作是否准确,帮你计数……好玩得就像在打游戏。

  这场云上体能挑战赛,还是AI技术在健身的第一次应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颜意娜说,就好像有个私教在你身边,帮你纠偏。

  体育老师故意做错动作

  AI就会及时纠偏

  今年网上开学之后,学校体育课在QQ群、钉钉群里头直播开练。每节课后老师都有一个固定的内容,就是收集学生训练视频进行动作点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颜意娜说:“一个班35个人,一个老师负责8~10个班,就要加入8到10个群,每次上完课,光是看同学提交的视频进行逐个点评一个班就要花上一个半小时。”十个班就要用15个小时。

  “3月中旬,我在一个朋友圈上看到这个AI运动打卡技术的信息,”颜意娜说,一部手机就能捕捉人体的动作,从而判断动作是否有效,这个“黑科技”让她特别心动,“它既对动作的完成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又有一定的趣味性。我就立即联系了相关人员,自己试用了一下。”

  那么,AI捕捉人体动作的准确率高吗?

  颜意娜说,她试用了所有的动作,有时候还故意做错,“识别的准确率,我个人感觉在80%~90%左右,这种感觉就好像有一个私教在你边上。”

  原本每年的四月到五月,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体育节,今年因为疫情,“我们把它搬到了云上,也就是这次的体能挑战赛。这次挑战赛面向大一、大二的学生参加,有500人报名参加,整个活动为期七周时间。”

  智能识别项目很多

  普通运动爱好者都能用

  这个“AI运动”真有这么神奇?

  记者联系了这个黑科技背后的设计者——阿里体育项目负责人郭飞。他说,“其实,这个项目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开发了,目标就是通过AI技术来解决健身基础动作的评价。因为疫情,它在春节期间紧急上线。”目前,这也是全球第一款把AI技术应用于健身场景的产品。

  记者在乐动力APP上发现,目前可用于智能识别的有仰卧起坐、深蹲、开合跳、俯卧撑、平板支撑等健身动作,“今年接下来,还会增加跪姿俯卧撑、卷腹、跳绳等项目。”

  AI健身的原理,郭飞解释说,就是通过人体运动的骨骼线的角度来判定一个动作是否有效。

  参与者只需在家清理出3~4平方米的场地,便可开始运动。AI技术将自动判断动作是否标准到位,并自动记录保存动作完成的质量和数量。

  这个功能,不光学生党可以用,现在普通健身爱好者已经可以在APP上体验。

  今年疫情,让居家健身成为一种流行,AI健身技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居家健身趣味性不足,专业度不够的短板,也许这将成为未来的新风潮。

标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挑战赛;体能;健身;体育老师;春季运动会; AI运动;运动爱好者;疫情;智能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