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浙江省老年体协:推进老年体育与“健康浙江”建设同步发展
2019-09-26 07:17:4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苏誓哲

  1980年浙江省中老年体育协会成立,在此基础上,1985年成立了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省老年体协多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浙江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老年人体协先进集体。

  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人口比例的不断提升,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标志。老年人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更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笔宝贵财富。

  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以下简称老体协)成立30余年,特别是2016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在组织建设上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全省老年人都能找到组织,并乐于依靠组织。同时,在场地场馆设施建设上也在逐年完善,以便活动赛事的开展,加强老年体育的影响力。

  组织建设全面完善,体育工作收益显著

  据统计,目前全省各市、区级的老年人体育协会构建率已达到100%全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构建率也已超过98%。省内的老年人几乎人人都可以在协会组织的带领下参与体育活动,有运动伙伴相拥,有活动赛事添趣,还有器材设备助力,可以说,老年体育在全省播下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而如今已遍地开花的市级老体协,也各自摸索出了一条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发展道路。

  “我们曾连续两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金华市老体协秘书长毛成基自豪地说道,金华市老体协成立于1986年,在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持着“大体育大文化”的理念,将体育项目艺术化,以多元化的形式呈现出老年体育的独特魅力。

  在喜悦地回收老年体育建设的成果时,也不禁会想起这一路走来的每一步。宁波市老体协秘书长严振华将宁波市老体协的发展过程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个初级阶段,“1983年刚成立时,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自发的、自己组织、自己争取。”直到2012年,在宁波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场地、设施、保障不断完善,随后从2017年开始,宁波市老体协开始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在工作中不断程序化和规范化,建立详细的规章制度。

  带着同样的工作决心,嘉兴市老体协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组织能力,让各机构的作用不断扩展,努力实现全覆盖。“我们协会各系统部门都有直属的分会和俱乐部,旨在让嘉兴市参与运动的老年人联成一体,共享运动的乐趣。”嘉兴市老体协秘书长孙祥玮介绍,目前嘉兴共有老年体育活动站点1500多个,每年举办活动、赛事、交流上千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

  有了组织便有了动力,有了动力才能收获愈加精彩的体育运动带来的益处。

  活动赛事精彩纷呈,交融共创交流平台

  随着全民健身观念的不断普及,以及政策上对全民健身社会化的要求,越来越多老年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因而更需要各地老体协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老年人搭建起体育健身的平台。2017年举行的浙江省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历时6个多月,15个比赛交流项目,分别在16个承办城市角逐、交流、展示,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推动了老年体育活动常态化发展和“健康浙江”建设。

  近几年来,省老年体协秉持“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的理念,不断推进老年体育活动和培训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全年组织的培训及交流活动达40多项;承办全省老年体育交流(展示)活动,除了市、县和省直机关行业老年体协外,承办市在当地的县(市、区)均可派队参加;2018年全省共有老年人9500余人次参加了省里举办的培训、交流展示、各类活动。

  长兴县老年体协成立三十一周年,举办夕阳红运动会三十一届。每年一度的夕阳红运动会由小到大,从几十人参与到一千多人参加,由单一内容到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模式,最多一次有3000多人次参与活动。

  在宁波一些本土特产的经贸活动中也能看到老年体育的身影,比如奉化“水蜜桃节”、慈溪“葡萄节”等,老年人们以表演的形式展示秧歌、健身操等体育项目,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老年体育的魅力。此外,宁波市老体协在去年还加入了长三角老年体协城市联盟,以求在多方交流中收获更多。

  此外,金华市老体协还紧跟着网络发展的步伐,借助网络平台让丰富的活动和培训覆盖到市内的区、镇、村。“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我们采取市、县联动,主会场与分会场结合,通过多地网络直播的形式,让近15000名老年人参与到‘我与祖国同芳华万名老人庆华诞’暨金华市第四届老年人体育精品展示活动中。”毛成基还告诉记者,在金华市的县、村体育建设中,常会将各地民俗与体育活动结合在一起,比如“婺韵广播操”,让老年人在耳熟能详的乐曲中锻炼身体,弘扬金华的婺剧文化。

  同时,嘉兴市老体协在扩大参与度的同时也不忘加强培训力度和科学意识的传播。给设备欠缺的乡镇输送器材和教练员,把科学健身、老有所乐的精神理念传递给每一个老年人。

  老年体育无关竞技

  重在健康快乐长寿

  “体育活动对老年人最大的意义就是保持健康的身体,让他们生活自理的能力得以延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王元旦道出了老年体育的工作核心。近年来老体协的不断壮大,正体现了老年人对体育运动需求增强。“老年体育应排除竞技思维,把重点放在快乐和健康上。”王元旦提出。

  老年体育与其它体育人群不同,更无关体育竞技。为了激励更多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省老体协从2017年开始推出“老年体育达人”评选活动,既是提供展现风姿的平台,更是给老年人传输了榜样的力量。

  由于老年群体的特殊性,科学健身对老年体育来说尤为重要,“我们定期都会对各地开展调研工作,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实况,收集建议。”王元旦说,老年人参与体育如果太过盲目,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很容易会受伤导致适得其反。因此,省老体协从去年开始,在全省展开老年体育科学健身与健康生活巡回大讲堂,活动布点遍及市、县、乡镇、街道,让专业的教授为当地的老年人提供科学健身的培训,普及老年科学健身知识。

  政策措施保障有力

  老年体育事业前途光明

  我省历来高度重视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继省政府下发关于老年体育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10年以后,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省体育局也及时下发了贯彻落实的通知,2017年,省体育局下发了《浙江省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贯彻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过程中,我省也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年体育工作提出更新更明确的要求,为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总会将围绕体育现代化目标和“健康浙江”建设,把老年体育工作纳入群众体育工作计划和考核内容,提出方案思路,加大经费投入,切实加以落实。

  今后,我省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将在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总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主动介入“四提升四覆盖”、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体育现代化县创建,在参与创建中提升老年体育的建设水平,积极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视支持,充分发挥协会联系广大老年体育爱好者并提供健身服务的作用,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标签:老年人;体协;老年体育;老年人体育;体育;浙江省;老年体协;工作;群众体育;协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