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健身房停业、拒绝退款 求助!我的预付式消费该怎么办?
2020-03-16 05:49:26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近日,全省不少健身房陆续迎来开业,可此时不少消费者有些苦恼:此前受疫情影响,健身房暂停营业,期间他们无法正常健身,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服务,想寻求商家退款,但遭到了拒绝。

  上不了课,退不了卡

  “我该怎么办?”

  “从年前到现在,我都没收到他们关于停业、复工的消息,我都怀疑这家健身房是不是要倒闭了!”杭州女孩吕笑笑(化名)看上去满脸愁容,作为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路上某健身房三年的资深会员,她前前后后往卡里充值了两三万,“健身卡我记得是三千多一年,私教课是三百多一节。虽然最近一年去的次数不多,但我是会员,健身房什么时候停业、开门,也应该通知我一声吧……”

  健身房停业的消息,吕女士还是从其他会员发的朋友圈那知道的,私人教练也没有告诉她。这两天,健身房依然没有开业,也未通知疫情期间会员该如何享受服务的问题。吕小姐有点生气,一方面是由于健身房的“不理不睬”,另一方面觉得自己受到了损失,“不划算,我花了钱,又去不了健身房”。

  为此,吕女士向健身房提出了退款,却遭到拒绝。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该健身房的一名游泳教练。他表示,健身房预计要到3月底才能开业,想退卡要开业后再说,现在公司解决方案还没出来。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还有不少其他健身房的会员反映,他们通过“秘密渠道”打听到,健身房的负责人已经联系不上了,“不知道是真是假,心里面慌慌的。要是跑了,我们怎么办?”

  消费者有权要求退卡

  年卡延期,期限应满足12个月

  在疫情的冲击下,传统健身行业的生存空间愈发狭窄。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健身房采取的是“适当延长会员日”这一做法。

  对此,浙江普龙律师事务所鄢慧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消费者可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在预付式消费下,消费者有权要求为其健身房办理退卡。

  “另外根据《合同法》第九十七条,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部分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如果双方无法协商一致,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进行诉讼。”

  若消费者仍想继续合同,鄢律师认为,健身房应当给予合同自动延期,扣除因疫情影响的这段不能经营的期间后,从合同签订之日起加延长的期限,应满足12个月的时间。“另外,若健身房倒闭,即合同法上说的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我认为健身房应该扣除消费者已经消费的时间段折算成金额,剩下的如数退还给消费者。”

标签:健身房;疫情;开业;退款;会员;商家;合同法;影响;合同;期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