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陕西全运会:奥运延期,最受伤害的是我!
2020-03-26 11:03: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新冠肺炎正在全世界蔓延。原本将于7月24日—8月9日举办的东京奥运会,预料之中地延期了。按照官宣,延期到一年后的2021年举办。虽然尚没有公布调整后的开闭幕式时间,按理也会安排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

  那么麻烦来了。2021年陕西全运会已哭得梨花带雨:奥运延期,最受伤害的是我!

  比赛档期冲突,何去何从?

  根据上两届全运会时间,2017年的天津、2013年的辽宁都是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举办。陕西与天津、辽宁纬度接近,应该也是这个时间点的气候最适合举办。

  如果真是这样,因时间上与东京奥运会接近,导致国内的顶尖运动员,肯定会优先选择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即便在征战东京奥运会后,立马转战陕西全运会,竞技状态也会受到较大影响。或许,这次全运会创造赛会、全国纪录的将大幅度下降。竞技成绩下降,很大程度影响赛事的精彩程度,甚至影响办赛的成败。

  当然,也不尽都是坏事。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新鲜出炉的新科冠军,或许也会组团亮相全运赛场。这将是全运赛场上的一抹亮色与卖点。

  影响力打折扣,如何是好?

  观赛也有审美疲劳。试想一下,当我们观摩过美轮美奂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还有哪个赛事的开闭幕式令我们兴奋?

  那边刚举办了奥运会,这边全运会又登场了。从奥运到全运,落差不是一点点。对于体育爱好者而言,必定会出现审美疲劳。电视的直播收视率、现场观众的上座率,包括各级别赞助商的参与积极性,都可能因此大打折扣。随之带来的影响是传播力、美誉度与影响力降低。对于东道主陕西来说,这是不小的打击。就跟家里办喜事一样,捧场的、喝彩的寥寥,主人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筹办精力分散,如何统筹?

  2021年,对于体育总局而言,压力陡增。光是七八月份,既有形势严峻的东京奥运会组团参赛使命,又有规模盛大、内容庞杂的陕西全运会办赛任务,还不考虑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精力上的牵涉。筹办工作如何统筹?这将是一大挑战。

  按照以往惯例,全运会的筹办主要有两股力量。一股是体育总局统筹协调各方、组织竞赛、报名参赛工作,另一股是东道主负责场馆建设、大型活动、市场招商、志愿服务、氛围营造等工作。两者往往形成很好的默契,相互配合、优势互补。考虑到体育总局任务重、压力大,统筹协调难度极大,担心全运会的办赛质量大为下降,继而导致全运会加速沦落为鸡肋赛事。

  猜想

  一是全运会调整举办年份?

  可能性不大。全运会承担着选拔下个奥运周期人才的重任。从1993年七运会开始,调整为在奥运会后的次年举办,就是为了更好选拔、储备人才,一旦调整年份不利于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最大的可能性是举办的月份,尽可能往后推迟。

  二是调整全运会办赛模式?

  如果只是围绕竞赛而办赛,陕西全运会会留下诸多诟病。主办方可能会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是在挖掘文化内涵、增强教育意义上下功夫,深度融合体育与文化、教育的融合,让全运会更富有内涵;二是在2017年全运会增设群众体育项目的基础上,更加凸显全民健身的地位,让更多人借助这个平台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扩大全运会的影响力。

标签:全运会;东京;调整;奥运会;闭幕式;延期;体育总局;陕西;肺炎;猜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