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124年首次延期,2021年举办2020东京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延期引发“海啸波”
2020-03-26 10:43: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王品燚

1.png

  经过近一个月的拉锯战,关于东京奥运会的问题终于尘埃落定:第三十二届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办,赛事名称依旧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由此,东京奥运会成为现代奥林匹克124年历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历史上奥运会曾停办过,但未有延期先例。作为全球盛事,奥运日期生变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日本经济如何复苏,来年“扎堆”的赛事如何调配,怎样去保证备战奥运会运动员们的状态,都成了眼下的难题。

  直接损失60亿美元

  日本经济衰退几成定局

  “让奥运会成为扫除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许下的诺言。举办奥运会一直被日本视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支柱,如今,这一支柱在2020年将不会出现。毕竟只有举办日期定下来,后续工作才能展开。

  至于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则计划在奥运会后改造成分售公寓。目前,销售工作已经开始,东京奥组委需要同相关企业进行交涉。此外,东京奥组委秉承勤俭办奥运的初衷,并没有修建媒体中心等永久设施,而选择租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这是东京最大的展厅。展览中心2021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东京奥组委再次租用不仅需要负担房租,或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以巨额赔偿。

  此外,人工也是一笔价格不菲的糊涂账。东京奥组委现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奥委会还需聘用一些短期合同员工,这部分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计划外的劳动力成本也激增。

  大赛“撞车”

  体育小年变大年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像一块多米诺骨牌,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办,将避开冬奥会以及世界杯。但由于新冠疫情对国际体坛的搅动,已有欧洲杯等赛事明确表示将延期到明年6月,如今再加上东京奥运会,2021年的体育赛事议程将会变得异常拥挤。这对于运动员、转播商、举办国政府,都不是好消息。

  按照计划,多个奥运项目的单项世锦赛将于2021年举办。其中,田径世锦赛原计划于8月份在美国尤金举办,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份在日本福冈开幕,这显然已经和计划改期后的奥运会“撞车”了。

  此外,国际足联世俱杯原定于2021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办。随着多项国际足联赛事的延期,世俱杯也大概率会改变比赛时间。而国际足联在斟酌世俱杯举办时间时,想必也要考虑是否会受到东京奥运会的影响。

  总体来看,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历需要据此调整,这也意味着明年的赛历需要大规模改动。毕竟,没有哪项赛事愿意和奥运会这个体坛巨无霸“撞车”。

  对中国而言,原定于2021年8月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将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都可能将会受到极大影响。按照惯例,全运会一般是8月举行。当2020东京奥运会推迟,意味着原定于2021年的陕西全运会可能无法如期举办。当全运和奥运相撞,无疑全运小考让路的概率会更高。而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关注度本就不如奥运会和世界杯,在推迟的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的前后夹击中,赛事对观众和赞助商的吸引力,也可能受到影响。

  多出来的一年

  打乱备战节奏

  一年光阴看似不长,但对运动员而言,差异巨大。竞技体育有自身的比赛周期,各体育组织往往据其安排赛事,运动员也随之有节奏、有重点的备战。面对东京奥运周期“多出来”的一年,虽说保证了运动员们的身体状况,但由于备战节奏被打乱,竞技状态却难保障。更不要说,这一年当中还可能会出现伤病之类的意外情况。去年刘诗雯在世乒赛上所向披靡,但今年却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急转直下。而备战奥运周期凭空增加了近一年的时间,期间必将充满了变数。

  推迟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奥运延期只不过是换了个时间而已,甚至还能占据一定优势。以中国游泳队为例,中国游泳队的夺金点主攻男子仰泳名将徐嘉余、女子混合泳的叶诗文即使到了明年也依然是当游之年。而对于老将们来说则难言公平,如匈牙利选手霍斯祖明年就要31周岁了,对这部分人来说,岁月是最耗不起的东西。

  此外,过去一段时间世界范围内大量体育赛事停摆,而何时能够恢复还是未知数。2021年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到底会有多少机会检验训练成果、观察对手,目前也很难确定。

  对于当事各方奥运延期没有绝对的公平可言。只能说,这是当下各方妥协的结果。但是换言之,待战胜疫情之后再举办“盛宴”,想必会更令人激动。正如国际奥委会所言:奥运圣火会成为隧道尽头的明灯。

标签:奥运会;东京;延期;推迟;奥组委;赛事;奥运;节奏;尘埃落定;国际足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