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烈日下跑8.1公里 回到军营重温军旅生活
嘉兴红船老兵奔跑气势不减当年
2020-08-05 04:01: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韩瑜超

  当响亮的队列声再次从这些老兵口中喊出,你会感觉到,中国军魂从未消失。日前,嘉兴市近40名热爱运动的退役军人聚在一起,一场以“红船老兵,追梦奔跑”为主题的自发庆祝活动热烈展开,参与活动的老兵中年龄最大的是64岁。

  奔跑8.1公里庆祝节日

  盛夏的禾城酷热难当,老兵们身穿运动服,脚蹬跑鞋,在队伍最前方的五星红旗的引领下,整齐列队昂扬开跑。奔跑的队伍中,有不少“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的成员。

  今年55岁的张春专就是酷爱马拉松的老兵之一,“2012年爱上马拉松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我现在基本上每天坚持跑16公里。”从1984年开始,张春专在嘉兴机场服役了11年,是一名后勤兵。

  在风景秀丽的湘家荡,老兵们跑了8.1公里,尽管对于他们来说,跑这点公里数根本不过瘾,但这个数字有着最崇高的含义。

  追梦奔跑过后,老兵一行来到了位于王店的米科军事文化馆,走进5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见过大世面的老兵们还是被震撼到了。

  看到高射炮,倪汝生兴奋得像个孩子,“我曾当过炮兵连连长,供100毫米炮弹是我担任二炮手的绝活,而一汽解放30吨牵引车是我任连长时部队的腿,在这里看到这些久违的兵器,感觉太亲切了。”他眉飞色舞地跟身边的老兵分享着自己的“当年勇”,“当年一发炮弹重达42.5公斤,我可连供十几发呢。”

  踏入嘉兴武警教导大队,重回熟悉的军营,老兵们难掩心中澎湃的激情,在训练场的单杠、双杠处纷纷停留,好几个人都忍不住一跃而上一显身手,几个动作下来,彼此夸赞,不减往昔的潇洒风采。

  坚持运动彰显军人本色

  在所有的爱好中,跑步是倪汝生的最爱。“今年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完成120个半马和累计5000公里。”听到这个数字,其他老兵纷纷表示佩服,今年7个月过去了,倪汝生已完成91个半马,跑步总里程达到3142公里。

  “跑步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当兵时养成的坚持、独立、坚强性格对我帮助是很大的。”在跑步的过程中,倪汝生也曾跑伤过膝盖,遇一般人是很难坚持下去的,但他从来不放弃,每一次奔跑,都在用心感受运动所带来的那股积极向上的力量。

  跑步除了给倪汝生的身体带来显而易见的改善,还让他收获了快乐和人生的感悟。“我所在的‘走四方’和南湖跑团里热心人很多,他们给过我很多帮助,个个都很温暖。在成为‘跑马达人’后,我也会尽力去帮助其他人。”老兵的互帮互助精神在他的身上生动体现。

  退伍老兵张春专是当地劲走团的骨干,他在部队里当过后勤兵和汽车兵,保障营房的水电、保障飞机的油料、接送飞行员上下飞机。红花也需绿叶配,他甘当绿叶,“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绿叶也同样承担着重要的作用。”

  退伍之后,张春专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十几年下来,每天晚上7点,只要不外出不下雨,他的身影雷打不动地带领劲走团成员环南湖劲走或跑步。逢上周末,他还会组织大家一起去驴行,丰富团队活动,凝聚团队人气。因为当过兵,张春专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心甘情愿地为团队无私奉献。这段时间,他还在参与筹备嘉兴市马拉松路跑协会,哪怕再忙再累工作量再大,也在所不辞。

标签:嘉兴;马拉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