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夺得省健美比赛金牌的“金刚小妈妈”:
期待若干年后和儿子在一起就像姐弟俩
2020-08-17 23:39: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唐旭锋

  撸铁3年,不久前,曲莉娜参加省里的健美比赛,夺得了一块金牌。

  曲莉娜今年33岁,宁波镇海区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因为坚持健身,她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完美的身材,也收获了自信和幸福。

  现在的她

  变得更加自信

  7月26日,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健美健身比赛在绍兴落下帷幕。曲莉娜夺得女子健体A组金牌。宁波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

  4年一届的省女子体育节健美健身大赛,称得上浙江健美健身界的重量级赛事,全省10支城市代表队9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加。

  赛场上竞争激烈,参赛运动员伸展腿臂,举手投足,尽显女性的柔美与力量。最后,各路佳丽决出名次,曲莉娜荣获女子健体A组第二名。前两名选手收获金牌,曲莉娜正好在内。

  “我们在台上展示,台下评委可以从不同角度观看,从肌肉线条、干度、舞台表现力等方面打分。”曲莉娜说,她3年前开始健身,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比赛。

  “参加比赛,成绩是其次,主要是想提高自己的舞台经验、肌肉感受力,多认识一些健身健美的朋友。”不过成绩出来还是令她开心不已,“挺惊喜的,第一名是比较厉害的选手,健身时间比我长,经验也很丰富,能和她一起站上领奖台很荣幸。”

  出生于1987年的曲莉娜是舟山沈家门人,曾就读杭州下沙一家高职院校,毕业后到宁波工作,起先在一家公司做白领,现在在宁波镇海区税务局上班,朝九晚五。老公金洁明则在宁波港码头上班,三班倒。

  曲莉娜说,“我是很普通的人,曾经不是很自信,没有什么独特的想法,也缺乏远大的目标。”而现在的她变得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懂得生活,这一切源于健身所带来的改变。

  身体形态变化

  促进生命蜕变

  健身前,她虽不胖,却是梨形身材,上身很瘦,胯大,臀部扁扁的。健身后,她的上半身变得壮实,臀部也翘了,身材更健美更有曲线,体重从之前的98斤增到现在的107斤。

  曲莉娜说,自高中以后,身高1.6米的她,体重一直保持在96斤到100斤之间。这样的指标,对于女孩子来说,还算匀称。可2015年9月儿子出生后,曲莉娜担心身体走样,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

  幸运的是,她和老公都是运动爱好者。曲莉娜平时喜欢散步、爬山、做操。老公比她大一岁,读大学时是校篮球队成员,毕业后常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2017年10月,丈夫金洁明第一次参加宁波健美健身比赛。台下的曲莉娜看着比赛,第一次感受到健美的魅力。赛后,她和老公商量,也想站在聚光灯下展现自己。没想到老公对她的想法很支持,后来几乎成了她的私人教练。

  老公给她制定了一套计划。每天下班后,曲莉娜都会在健身房训练一个小时左右,哪怕周末送儿子去培训班,她也会抽空去健身。

  “肩、胸、背、臂、臀、腿。每天主要练一个部位,一周一循环。”曲莉娜说。

  曲莉娜坦言,在健身道路上,她也曾有放弃的念头。那种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相信很多人都会吃不消。

  “还有饮食的控制,为了干度、体脂率更低,在赛前几周,食物中一点盐分都没有,再加上训练的压力,让情绪很难控制。”曲莉娜说,想到比赛,还有老公的鼓励,她还是扛过来了。

  现在的曲莉娜不仅是健身达人,还俨然是个营养专家。她告诉记者,“减脂增肌,不仅在于练,饮食和睡眠也很重要。”

  曲莉娜和记者说了很多营养经。她说为了保持身材,自己如何戒饮料,戒零食。

  早期,慢慢将米饭的量减少,逐步转换成玉米、番薯等粗粮,同时增加蛋白质和蔬菜量,让身体慢慢适应。中期,根据身体状态调整饮食和训练计划,再降一点碳水量,在原基础上增加优质脂肪。后期,直到比赛前,根据身体呈现的状态,降低碳水摄入到零,增加蔬菜、蛋白质和优质脂肪的量,减少盐的摄入量,赛前两周所有食物不放盐。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曲莉娜发现自己的身材有所改变,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她渐渐有了自信。

  有自律

  才会更自由,更幸福

  因为爱好健身,2019年10月,老公金洁明在工作之余,开了一间健身工作室。

  记者近日走进这间200多平方米大的健身工作室,看到夫妻俩在挥汗如雨地训练。金洁明笑着告诉记者,“妻子的天赋其实很好,不干这个还真有点可惜。”

  “又要控制饮食,又要保持体态,会不会很无趣?”我问。

  “哈哈哈,有时我也会跟朋友出去聚一下,享受生活,喝喝奶茶,吃点甜品。就算是在备赛期,一周我也会给自己放松一天。这一天很关键,让疲惫的身体得到缓解,让高度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接下来才能更好地投入新一轮的训练。”曲莉娜说,“曾经我也跟众多女孩子一样,崇尚苗条身材,注重体重,不敢吃碳酸饮料,不敢吃甜品,怕一吃就胖。”

  “自从开始健身,我不再注重体重,只看重身体形态和体脂率的变化,碳水摄入量也逐渐增加,以前不敢吃的东西偶尔也会去享受,新陈代谢也提高了。所以,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改变之前的错误观念,用正确的训练方式达到所希望的效果。健身的真正目的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保持长期的运动习惯。”

  夫妻俩坚持健身,快5周岁的儿子耳濡目染,有时候会跟着爸爸或妈妈一起学动作。曲莉娜说:“当然,孩子还小,骨骼还在发育,不能进行超负荷的重量训练。”

  “这样健身下去,希望自己成为怎样的人?”记者问。

  “自律且幸福。等儿子长大,我们走在路上看起来像姐弟。”曲莉娜捂住嘴,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标签:健身;健美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