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首届县级田径运动会 二十余载砥砺耕耘 浙江田径的“育苗”之旅
2019-10-25 08:36: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1995年7月21日至25日,浙江省首届县级田径运动会在浦江举行,全省82个县(市、区)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是当时我省体育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县级代表队直接参与省级比赛的尝试。浦江县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被省体委评为“95最佳赛区”。

  翻开金华乃至浙江的体育历史会发现,田径一直是传统体育的“高地”,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优秀的体育文化中那些闪亮的田径因子,都在历史中悠悠流淌。而在这背后其实还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浙江省首届县级田径运动会,正是这项1995年在浦江启航的省级田径赛事,打开了全省各县(市、区)田径运动的新途径,也为我省田径运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地基”。

  副省长助阵请假需要副县长出面

  这是一场规格高、影响力广的田径专项赛事

  省首届县级田径运动会是如何诞生的?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时任省体委训练三处田径办公室主任的龙江正是该项赛事的奠基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举办这项赛事的初衷和目的十分简单——对于浙江田径来说,各地市只是输送人才的一个途径,其实很多的好苗子埋藏在各个县(市、区)当中。而浙江省县级田径运动会,就是以县(市、区)为单位参赛,挖掘出更多的“新鲜血液”,对于浙江抑或全国来说,均是首次尝试。

  “当时,这也是我省屈指可数的大型体育赛事,首届赛事就吸引了82个县(市、区)代表队,参赛人数达到了千余人,以那时的社会环境来说很难得。”龙江说,有一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当时省体委邀请省政府领导参加赛事时,分管副省长直言肯定会现场助阵。

  “正是省政府的支持,才促使我们的赛事能够办大办强。我们的参赛函均是发送至县(市、区)人民政府,因不可抗拒原因无法参赛的县(市、区),还需要副县长书面请假,这也让当地政府愈发重视田径运动。”龙江回忆起这个细节,依旧感到无比自豪。

  此外,省首届县级田径运动会十分注重宣传工作,在赛事开始前还特意准备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众多赛事信息。“在1995年,体育赛事的新闻发布会无论是在省内还是全国都是一个稀罕物,也是这样创新的方式,一‘炮’打响了赛事的知名度,也让各个县(市、区)更有参赛的动力。”龙江说道。

  条件“艰苦”,举全县之力书写完美答卷

  这是一场解难题、破瓶颈的田径专项赛事

  如此高规格、影响力广、参赛人数众多的专项赛事,自然对于办赛的要求也愈发高。“当时浦江基础条件并不过硬,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出色完成。”时任浦江县体委主任的王人渭回忆起那段办赛岁月直言,除了累,还是累,但是看见众多参赛选手的点赞以及众多观赛市民的肯定,那种成就感令他终身难忘。

  “当时,其实很多人并不看好,我们能够办好这场赛事,毕竟千余人的赛事,对于浦江来说也是头一回。”王人渭坦言,好在当时浦江是举全县之力来办好着场赛事,也正是在众多兄弟单位的接力下,才能出色完成办赛。比如说住宿问题,那时候浦江只有3家左右的宾馆,最多住进去四五百人。剩下的参赛人员,是靠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县内一家家小旅馆的统计,分流至十多家民营小旅馆。

  “这些旅馆我们都是每一家实地走访过,确定内部条件能够满足运动员需求的,才会将其预定下,解决各支队伍的食宿问题。”王人渭告诉记者,当时县政府还细心的为距离赛场远的旅馆,专门准备了一辆专门接送的“大巴”,确保运动员能够准时抵达赛场。同时,在赛场上,浦江也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以饮用水来说,对于当下各类体育赛事最为平常的一个问题,对于那时候的社会环境来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当时,瓶装水可算是一种‘贵重品’。”王人渭笑着告诉记者,解决水问题也只有一个“笨办法”,随时随地的烧好水,注入赛场旁边的大水桶中,保障运动员们饮水。

  如此细致的赛事保障,也得到了收获的成果,在省首届县级田径运动会开幕时就可以管中窥豹。“一票难求”是最好的形容词,为了能有一张观赛的门票,排队“肉搏”是最常见的抢票方式,售票前几个小时便已在售票点等候的现象屡见不鲜。而现场也体现出了“争”一字,不仅体育场旁边的灯架上都站上了,体育场背后的民房也被赶来的观众一一站满。“这主要也是当时文体活动比较少,好不容易有一场大型体育赛事,都希望能够现场一睹风采。很多人来找我,但是我一个人都没承诺过可能有票。”

  升降级模式、“三位一体”创新层出不穷

  这是一场传承久、理念新的田径专项赛事

  这场别开生面的田径专项赛事,也为浦江乃至全省留下了许多财富。“对于浦江来说,这场赛事为我们发展田径运动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王人渭告诉记者,在举办赛事后之后,浦江先后获得了“全国田径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等荣誉。

  尤其是借着省县级田径运动会举办的春风,浦江少体校搬进了城。标准的跑道、全新的器材、室内训练房……这样的硬件放在当年,绝对算全省一流。运动员们也很争气,在之后举办的省县级田径运动会中,拿到了第七名,还曾经挤进了三甲,而在省县级田径运动会甲乙队的升降级模式出现后,浦江也是少数一直保持在甲级联赛的代表队之一。“而且,那时候我们体委和教育系统关系也在这场大赛中办出了‘感情’,队员们在学业方面也得到教育部门的支持。”

  本届运动会对于我省的田径运动发展影响也是源远流长。该赛事的出现最为标志性的作用就是对我省田径赛事的一个借鉴作用,省县级田径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每一届均有创新性的办赛理念出现。例如,甲乙队的升降级模式、从单项成绩演变成主副项成绩相结合,再到主副项成绩加上身体素质的“三位一体”成绩。

  龙江告诉记者,这都是办赛理念一点点的改变,“这其实也表现出,我省田径工作者对于青少年田径赛事的定位愈发清晰——就是为了‘育苗’,我们测试方式的趋势,也是为了更加全面呈现运动员的个人能力。”此外,龙江认为该赛事的出现,除了从运动员角度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对于教练员、基层训练单位的激励来说也十分具有借鉴意义。“通过系统的赛事安排,激发了最基层县级少儿田径业余训练的积极性,毫无疑问能为我省的田径事业打下最为坚实的‘地基’。”

  如今,省县级田径运动会已经顺应时代的发展,在2015年正式更名为省少儿田径冠军赛。眨眼之间,20多年已经过去,多少人依然自豪地在这片“田径场”上拼搏、奋斗,又有多少人一辈子无悔地把青春与生命奉献给了这片“运动场”;更多人已年届花甲,但不变的是对这片“田径场”的深情、痴情,以及为浙江田径打下“牢固地基”的那份拳拳之情。

标签:田径运动会;浦江;赛事;田径;省体委;浙江省; 95最佳赛区;龙江;田径运动;副省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