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社会力量办体育,浙江“民”不虚传
2019-12-27 08:57: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浙江作为市场取向改革先发地区,社会力量办体育蓬勃兴起。2017年9月,总局和省政府联合在温州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我省在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方面初步积累了有益经验,通过管办分离、打破体制壁垒和创新供给模式等手段,形成了政府和体育部门大胆放手,社会组织大显身手,市场积极参与的局面,彻底释放社会活力。

  昨日,在2019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就以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试点为动力,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作大会交流发言,受到了广泛关注。

  社会力量办体育,首先要解决如何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活力的问题。浙江通过推进体育部门“放管服”改革和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转变体育部门政府职能,从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

  在温州试点中,通过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每年360余项赛事全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举办;以出让、出租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场地设施,温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7平方米增至2.1平方米。此外,省本级设立每年1亿元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有力拉动了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仅温州一地,近两年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超40亿元,体育类工商登记主体22244家,比试点前增长188%。

  对于如何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浙江尝试创新供给模式,温州的百姓健身房、衢州“健身驿站”、杭州“乐刻健身”等,一同构建了多元供给模式。

  试点以来,温州共建成“百姓健身房”80家,注册会员近3万人,通过政府给与经费补助,让布局、管理、服务标准化,用低廉的价格让群众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健身设施和指导。明年,全省将统一品牌、统一标准,推广建设“百姓健身房”1000家以上,并努力争取纳入省委改革工作要点。

  而对于一直采用举国体制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上,郑瑶介绍了我省通过打破体制、政策和地区壁垒,形成以体校为龙头、以社会力量为补充、多元化的后备人才培养格局。目前全省后备人才布局总数54099人,其中由社会力量承担的2.8万余人,占52.1%;省队社会办项目6个,在训人数349人。

  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年12月,省委书记车俊在省体育局上报的试点工作专题汇报上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提升,稳步在全省推广”。目前,全省已部署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社会力量培养后备人才、向社会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等22类100余个试点项目。下一步,将把各地的创新实践转化为政策措施,丰富社会力量办体育“浙江经验”,把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向纵深推进。

标签:社会力量;体育;社会组织;温州;体育部门;改革;体育发展;供给;浙江;社会资本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