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飞往零下26℃的哈尔滨 这群江山人挑战破冰极限之旅
2020-01-16 09:48:5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慧娟 周耕

1.png

  在这个恨不得每天躲在被窝或者温暖空调房的日子里,却有这么一群江山人,他们专门飞往哈尔滨,在零下26度的气温里,跳进零度的松花江挑战自我。

  “我们一行4人,志同道合,我们是去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的。”四人之中的罗时军虽说已经回来有些时日了,依然对那次极限之旅念念不忘。

2.png

  一头扎进松花江

  爱好游泳的罗时军喜欢坚持在朋友圈打卡记录,此次哈尔滨之行,他如此写道:12月19日,游泳第1025天,气温零下26℃,水温零度,哈尔滨松花江,破冰冬泳,圆梦,纪念。

  罗时军介绍,他们这次一行四人,除了他还有王中、郑金芳和蔡日强,都是江山冬泳协会成员。“每年都会有一批会员去哈尔滨挑战自我,我们今年是第三批。”此次一行四人中年龄最大65岁,最小41岁。四个人约好从杭州飞到哈尔滨去冬泳。

  “其实我们还想去漠河挑战下,那里是中国最冷的地方。我们从哈尔滨乘绿皮火车坐了16个小时,当时气温零下41℃,真的泼水成冰。可是水面冰层太厚了,估计有一米多,没人帮忙破不开,找不到下水的地方。我们只好回到哈尔滨又游了一次,松花江冰厚约70厘米,有当地泳友每天破冰。”罗时军的语气里充满了遗憾。

  说起松花江上的冬泳与在江山冬泳最大的不同,罗时军的感觉是:“温度啊,入水的一刹那,感觉体内所有的热量‘嗖’的一下全部失去了,脑中只有一个声音 ‘快游、快游、快游!’ 仿佛不动起来就会立即沉没。”

  罗时军说,第一次都是需要勇气去尝试的,只有尝试了,才知道自己勇气的边界在哪里。

  哈尔滨之行还有一个行程让罗时军留下深刻印象。“林海雪原,我们当时还沿着杨子荣剿匪的路线,徒步走了7公里,一路雪超厚,跟江山的雪完全不一样。”

  游泳健身练出好体魄

  “我最近做了2019年的总结,游泳342天、共386公里,跑步265公里,器械练习共10个月。2019一切顺利,是最勤奋、最快乐、收获最多的一年。”罗时军表示,自己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基本天天游泳,甚至出差都未曾中断。

  看着眼前身材标准、神情开朗的健身达人罗时军,很难想象7年前他因为得了重病,被割掉了3/4的胃,还经历了一整年的治疗。“当时治疗结束之后,我1.75米的身高,体重只有115斤,虚弱得连走路都困难。”为了康复,他开始走上健身锻炼之路。

  “一开始是走路,后来是爬山。江山的西山我爬了3年,从一开始只能爬一点点,到半山,再到山顶。”罗时军回忆,2016年,他看到了一篇讲述游泳好处的文章,深受启发,从此走上了游泳之路。

  罗时军说,有一年他去深圳出差,在出发之前他跟酒店确认过可以游泳,才定下酒店,结果到了之后发现,酒店的泳池因天冷关闭了。“我就每天提早半个小时起床,打车去酒店附近的游泳馆游泳。除了生病上医院没办法,其他没有什么能中断我游泳。我现在体重有150斤,体质也挺不错。”

  泳者无畏畅游天南海北

  在罗时军看来,冬泳绝不是作秀,是真心地喜欢冬泳,那才是真正的冬泳人。“很多人认为冬泳的人不怕冷,其实这是错觉。”

  为什么怕冷还是要下去?江山冬泳协会郑丽娟说:“挑战自己,想让身体健健康康的。”郑丽娟是一个冬泳新手,今年是第一次体验冬泳。“被老公带起来的,他是老会员了,一直怂恿我一起来冬泳。拗不过,开始尝试,就从夏天坚持到了现在。”说起冬泳之后的变化,郑丽娟挽起裤脚得意地说,“今年我秋裤都没穿呢,和去年穿得臃肿的我相比,完全不一样了。”

  江山冬泳协会自从2016年11月6日成立以来,会员们便开始了走南闯北,畅游祖国的江河湖海,甚至走出国门畅游,还参加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各级赛事,获得许多奖项。至今,江山市冬泳协会有会员217人,其中年龄最长者66岁,最小者26岁。

  “我们协会中最多的还是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大部分都是45-55岁。”罗时军说,大家都是普通人,也会倦怠。但就像泳友毛俊驰说的,“平时生活中,也有犹豫很久或者没有勇气做的事,这情形就很像站在水边脱去衣服后,一旦咬紧牙关跨入水中,就要一直向前一直向前。”

标签:哈尔滨;冬泳;江山;松花江;游泳;气温;冬泳协会;零度;挑战;空调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