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吴前:执着追梦 一往无前
2020-04-28 06:33: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1.png

  吴前,1994年7月7日出生于温州市苍南县,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后卫,目前效力于CBA浙江稠州银行金牛俱乐部,担任队长。

  2008年,吴前被输送到浙江省体工队;2012年,吴前代表浙江稠州银行金牛俱乐部出战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2016年夏天,吴前入选国奥队,并随队征战了亚洲挑战赛。2017年6月3日,吴前增补进国家男篮蓝队集训。

2.png

  26岁,单场49分,三分球命中率排名国内球员第三,浙江稠州队长,CBA停摆前,吴前带领着CBA最年轻的球队,在赛场上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从业余训练到职业球员,从国青到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从浙江队的替补到球队本土第一得分手,在篮球之路上,吴前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一往无前。

  作为现今外界公认的CBA一流投手,对于未来,吴前仍有更多期许。

  “曾无数次想放弃,

  最终还是坚持下来。”

  关于吴前的家庭,网上流传了很多段子,有人说他打不好球要回去继承家业。确实,出生在温州苍南的吴前家境殷实,对于培养吴前这件事,他的父母一直尊重他的选择。从小学开始打球的吴前,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走职业球员这条路。

  小学时,有教练来选材,一眼相中打球聪明但身体条件并不占优的吴前。十三岁那年,他父亲很严肃地问了吴前一个问题:“你喜欢学习还是打球?”吴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尽管从商的父母对篮球并不了解,但开明的他们还是选择支持儿子的爱好。于是,13岁进入温州体校,14岁被选送至浙江省体工队,吴前正式开启了他的篮球之旅。

  在外人看来,吴前的篮球之路似乎一帆风顺,只有他自己知道,由于身体条件并不占优,使其曾经无数次想过放弃。2010年4月的全国U17男篮联赛,吴前代表浙江青年队出战,并以14场全胜的战绩夺冠。其背后的艰辛与付出,很难为外人道;

  在青年队时,最夸张的时候,吴前需要做到一天四练,早上晨跑练体能,上午、下午练技术,晚上还要练投篮,吴前说:“那时候觉得自己是没有感情的训练机器,每天除了训练就是训练,一度累到不止一次想要放弃。”特别绝望的时候,吴前萌生退意:“我成绩也不差啊,为什么非要打篮球,实在不行还能跟着我爸做生意,至少衣食无忧。”

  当三分球成为一种肌肉记忆时,他的进步日益明显,技术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吴前说:“所有的付出终有回报。当全国冠军的奖杯捧在手时,当父母对旁人说,我儿子拿了一个全国冠军时,我就会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如果回到16岁那年,吴前想对自己说:“如果做了选择,就一定要用尽全力,不要让自己后悔。”

  随后,进入CBA、入选国青、入选国家男篮的集训名单,吴前的职业篮球之路越发宽广。

  “如果你在场上不敢投,任何训练都没意义。”

  他可以是一场49分的外线大杀器,也可能是一场0分的隐形人。如果列举当下CBA最出色的投手,吴前的名字一定位列其中,但是不能否认,稳定性仍是吴前的痛点。

  就像很多球迷说的,吴前经常神一场,鬼一场。一开始,吴前还会很在意网上对他的评论,他说:“有时候我的状态不好,会选择用另外的方式帮助球队赢球,那时候看到这样的评论,心里会觉得,你们又不懂,也不知道场上发生了什么,凭什么这样批判我?”

  但是,如今吴前确实成熟了。虽然还做不到不理会所有人的评论,但是吴前会觉得,如果自己的训练再努力一点,说不定状态能够更稳定,投篮会更准。成为队长的第二年,这个26岁的大男孩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从上赛季开始,浙江队开始主打“双小外援”的组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吴前的球权和进攻机会。但吴前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自己的价值就要打折扣。

  “如果想成为高水平的运动员,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状态。不过这方面我还是需要去调整好心态,因为自己有时候压力大的时候,想法会特别多,会比较犹豫,甚至会影响到自信心,所以这一点是需要去改善的。”吴前说,“无论从什么方面,我都要努力给自己更多暗示,我可以的,我能够做到更多,我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多帮助。”

  在吴前眼中,投手不仅意味着需要精湛的投射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成为球队的大心脏,敢于担当的勇气。不管你前面手感多不好,关键的时候一定要敢投,因为这就是武器。“你的自信心是来源于平时的训练,如果你在场上不敢投,面对机会不敢把握,你的训练是没有意义的。或者说,如果你在场上的信心不足,意味着你在场下练得还不够多。”

  “最遗憾没多努力一点,希望未来还有机会为国争光。”

  去年夏天,对于吴前来说是既充满希望又略感遗憾,几个月的时间里,他跟随中国男篮南征北战,在一系列训练和比赛当中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但最终还是与世界杯擦肩而过,很多人都说,防守能力是导致吴前最终无缘的重要因素,他在场上的功能还是略显单一。因此吴前也下定决心,绝不愿意仅仅做一个只会投篮的投手。

  那个夏天,为了备战世界杯,吴前付出了很多。虽然最终的结果充满遗憾,但他说努力过了就不会后悔。

  “这个过程肯定不后悔,我已经尽了全力去争取这个位置,把我最好的一面去展现出来。虽然确实很遗憾,没有进入最终的大名单,但该证明的我已经证明自己了,该付出的也付出了,我真的努力过了,所以不会后悔。”吴前说。

  作为篮球运动员,吴前向往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运动员,为国家去做贡献。这也是吴前一直不变的初心。对于国家队的梦想,吴前也从来未曾放弃。

  “我希望赶紧找一个女朋友,网友放过我。”

  CBA重启仍然没有定数,在长期封闭训练的期间,高强度的训练和紧绷的神经都需要一些调解。

  压力大的时候,吴前最大的爱好是手办和球鞋。他说:“心情烦躁时,他就会把一个特别复杂的手办拆掉,再重新组装。”而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安静的瑞士小镇。曾经看过一些旅行杂志,被瑞士吸引了,学生、森林,火车,会让人觉得特别宁静。

  此外,吴前也尝试给网友做了直播,他称自己是被迫“营业”。虽然,日常生活中,他并不是个内向的人,但是直播难免会有冷场的时候,吴前希望下一次可以表现得更加自然。

  吴前说,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为网友带去一些正能量。然而,没有想到的是,26岁的吴前遭遇了网友集体催婚。对此,吴前有些尴尬,他表示,自己也希望能找一个女朋友,但是不能随便乱找,还是要认真对待。

  至于理想型,吴前透露希望找一个既能够理解自己的职业,体贴善解人意的姑娘,但是他说自己经常累到不想说话,希望女友活泼热情一些,不然两人在一起就会冷场。

标签:浙江稠州;职业篮球;金牛;队长;运动员;训练;篮球;俱乐部;球队;苍南县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