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来自我省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老朋友”的办赛经
如何打造品牌赛事?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2020-05-11 03:28: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对列入《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的品牌赛事,根据效益评估等,可给予每年不超过 500 万元奖励。那么,什么样的赛事才能进入该名录库?什么样的赛事才能发展成品牌赛事?

  记者连线了该名录库的“老朋友”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分享其的“办赛经”。该赛事作为我省著名的品牌赛事,对于我省乃至全国台球运动来说也是一项殿堂级的赛事。不仅2017年—2019年连续3年入选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在2018年更是摘得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2019年是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在海宁走过的六个年头,共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斯诺克职业选手在此为冠军而奋斗,同时他们也以赛事为载体与海宁这个享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皮革之都、文化之邦”美誉的江南小城结下不解之缘。有趣的是,近些年每当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开始时,不说半决赛和决赛,平日里的小组赛门票也是需要“抢”。

  在赛事运营者浙江纽斯达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斯达)总经理史国平看来这也得益于赛事出色的明星效应,中国斯诺克领军人物丁俊晖、前世锦赛冠军宾汉姆、约翰·希金斯等国内外一线大咖都曾站在这座舞台上。明星效应就像一盏聚光灯,从首届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开始,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浙江日报等省内媒体就对这项赛事进行了诸多关注。事实上,对于品牌赛事来说,明星效应、品牌效应等方面都是至关重要,这几方面做的出彩才能牢牢把握细分人群,以小圈层辐射大众,成为品牌赛事的有效路径。

  “培育品牌赛事一定要注重可持续发展,不能‘打一枪就跑’。”史国平分享道,这从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的发展历程中也可以管中窥豹,虽然该赛事从2014年才正式引入开办,但从2010年开始纽斯达就开始引入美式台球等项目的大型赛事开始积累办赛经验,以及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球迷、赞助商等群体。

  在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赛事当中难免会遇见亏损的情况,而丰富的办赛经验和扎实的群众基础能够促使赛事成本的下降。如今,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的年均成本500万元左右在业内也属于较低范畴,就是依靠可持续发展。

  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呢?史国平表示,这就在于赛事主办方要勤修内功,围绕赛事的核心价值,从赛事的票房、版权、招商以及延伸品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深耕运作。其次,要培育或者邀请专业团队从赛事组织、运营等方面下功夫、花心思,才能为塑造品牌赛事打下地基,促使其入选浙江省重点培养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

  

标签:赛事;品牌赛事;名录库;斯诺克;海宁;体育赛事;浙江省;国际公开赛;实施意见;培育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