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男篮国青内战 U17上演“帽子戏法”
统领攻防,余嘉豪渐入佳境
2020-05-11 03:43: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5月9日,中国男篮U17国青队对抗U18国青队的队内赛上演“三番战”。不同于此前两场比赛,本场比赛在网上进行了现场直播,并且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北京北控俱乐部主教练马布里、山东男篮老将张庆鹏等一众“大咖”也到场观战,这给了年轻球员们久违的正式比赛的紧张感。

  最终,男篮U17国青以70∶54再次战胜U18国青,而这场比赛让球迷们记住了一个球员的名字,那就是浙江小将余嘉豪。本场比赛,余嘉豪代表U17国青出战,全场砍下17分11篮板的两双数据,荣膺本场比赛的MVP,彰显了在攻防两端的内线统治力。

  集训效果显著 替补出场难掩光芒

  在一场全队得分70分的比赛中,个人拿到17分,占比全队得分近25%。毫无疑问,这名球员是这场比赛当之无愧的核心。此役,尽管仍以替补身份出战,但余嘉豪得到了足够多的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

  首节比赛,U17国青一度落后达12分,但在余嘉豪登场后,依靠他的内线牵制和得分杀伤力,U17国青不断迫近分差。余嘉豪在场的时间段里,U17国青在攻防两端就有了依仗的核心,U18国青则在内线进攻连连受阻。凭借余嘉豪的出色发挥,U17国青在半场结束后反超11分,一举奠定胜势。

  放眼两支国青队阵容,余嘉豪是绝对的“稀缺资源”。尽管世界篮球的节奏逐步转向“小快灵”,但中国男篮一直有着“以内线为中心”的战术传统。在比赛中,U17国青的战术也重点围绕余嘉豪展开。上提后的挡拆下顺、要位后的内线单打、顶弧附近的策应组织……一场比赛,余嘉豪便展现了能在多种战术间切换的能力。更让球迷们眼前一亮的是,余嘉豪传承了中国男篮内线在进攻端柔和的投篮手感,比赛中,他多次打进左手小抛投和中距离投篮,并且罚球也比较稳定。

  理性看待中美差异 渴望征战U17世界杯

  作为留洋球员,余嘉豪不同于从小接受专业训练的国内球员。在美国塞拉峡谷高中,余嘉豪还是边学习边打球的状态。在他看来,美国读书期间要同时保持球技不断提升,就保持自律,挤出时间进行训练。美国高中生的比赛身体对抗更为激烈,需要在训练中更努力,才能适应。

  进入国青队,余嘉豪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自己可能在阅读比赛的能力,或面对更高等级的对抗,或者身体素质更强的对手时有更好的反应。”余嘉豪说。

  今年,余嘉豪本将代表国家参加U17男篮世界杯,但比赛因疫情影响推迟,甚至有可能取消。对此,余嘉豪直言,如果无法参加比赛将非常遗憾,自己十分期待身披国字号球衣征战世界赛场。

  

标签:比赛;国青队;中国男篮;球员;内线;俱乐部主教练;北京北控;集训效果;中国篮协;马布里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