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寻梦丽水,打造最美户外运动天堂 ——专访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洪勇华
2020-05-14 05:32: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4月27日召开的丽水市体育工作会议向外界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今年丽水将充分发挥“万山滴翠、层林尽染、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良好生态资源禀赋方面的优势,全力谋划启动“山水陆空”四位一体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工程,努力打造运动丽水、运动天堂、人人运动的新景象。

  “山水陆空”四位一体中国最美户外天堂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工程?丽水现阶段拥有哪些基础资源?未来,它又将如何展现“最美户外运动天堂”的品牌?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洪勇华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这是时代的机遇,是贡献体育蓬勃力量的使命担当”

  2019年,国务院陆续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描绘了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蓝图;省体育局印发了《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将发展户外运动作为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洪勇华说,为此,户外运动已然成为时代发展的新机遇,并且省体育局在第一时间提出打造“运动浙江 户外天堂”,为我省户外运动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去年9月,丽水体育部门完成了机构改革,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新时代、新定位,新单位在改革之年,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与趋势,依托丽水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全力推进丽水体育事业更上新台阶。“丽水作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体育事业更需对标全国、全省,跳出丽水看丽水,跳出体育看体育,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洪勇华说,经过深入调研、积极谋划,2019年10月17日正式提出并启动了以“寻梦丽水、运动丽水、运动天堂”为主题、“山水陆空”四位一体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的打造工作。

  洪勇华坦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加突显了“体育强则中国强”的深刻内涵,体育发展及户外运动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在未来将更加大有可为。“今年年初,该项工作被纳入丽水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成为体育工作的一个崭新亮点。”洪勇华说,“天堂工程”是贯彻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实践“两山”理念、践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深化。“在新时代,体育人需科学谋划和奋力书写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答卷,发挥体育积极作用,贡献体育蓬勃力量。体育运动、体育赛事、体育产业特别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户外运动无疑将成为经济社会转换的助推器、新引擎。

  “户外运动项目初具规模,特色赛事激发群众积极性”

  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丽水自然有自己的底气。这里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全国领先。丽水更是生态第一市,是中国的长寿之乡……“一方面,这是丽水天赐的资源优势;另一方面,我们涌现出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户外运动项目及品牌体育赛事,这是几代体育人不懈努力的成果。”洪勇华如是说。

  当前,丽水各县(市、区)依托当地“山水陆空”资源优势,涌现出了以羊上航空飞行营地、双童山山地生态运动休闲基地、青田乐园滑雪场、猛峰尖汽车越野基地、黄龙青少年户外营地、大木山茶园骑行、大均畲乡之窗漂流、千峡湖游艇基地等为代表的优质户外运动项目,涵盖山地、水上、冰雪、航空和汽摩等全部户外运动类别。洪勇华表示,丽水已初步构建出“山水陆空”四位一体的户外运动产品体系。日渐丰富的户外运动项目既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也为全市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载体和有效抓手。

  “特色赛事的举办激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区域宣传爆点、展现城市别样风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进一步传播了丽水户外运动品牌。”洪勇华说,丽水先后成功举办丽水超级马拉松(丽水半程马拉松)、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等户外品牌赛事,展示了丽水的良好形象和综合实力。丽水国际轮滑公开赛、松阳山地竞速挑战赛暨国际天空跑挑战赛、龙泉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遂昌全域定向赛、庆元廊桥越野赛、莲都江南100越野赛等一批优质赛事,也把“丽水标准”的办赛理念带到了世界各地。

  “到2035年,‘最美户外运动天堂’将全面展现”

  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究竟长什么样?我们何时能见证“天堂”的诞生?

  洪勇华给出答案——计划分为三个阶段,以5年为一个阶段周期。2021-2025年,全面推进“丽水户外”示范区建设;2026-2030年,建成“点、线、面”立体、多元的“丽水户外运动”设施体系,“山水陆空”四位一体的户外运动天堂工程初步形成;2031-2035年,实现国内一流乃至国际一流的户外运动目的地建设目标,全面展示“最美户外运动天堂”品牌。

  洪勇华说,将重点以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汽摩运动、航空运动为户外运动项目发展重点,以此来对标“山水陆空”四位一体打造理念。他举例说,以山地资源为依托,开展一批攀岩、露营、丛林穿越、定向与导航等新颖型、时尚型山地运动项目推动项目类型,因地制宜挖掘一批蹦极、速降、飞拉达等极限型山地户外运动,创新山地户外运动融合发展模式;以瓯江水系为依托,利用公园水域、江河湖泊等资源,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水上运动设施……

  “山水陆空”四位一体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的打造,将作为丽水“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为全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最美户外运动天堂工程”承载着丽水体育人的梦想!洪勇华充满信心,他希冀,通过“户外运动天堂工程”打造,展现体育担当,以此来带动丽水整个未来体育发展,努力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现代化竞赛体系的构建、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国际知名品牌赛事的打造、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体育文化氛围的营造,从而助力经济社会的快速稳定发展。

  

标签:丽水;户外运动;天堂;山水陆空;水陆;体育;中国;生态资源;体育产业;丽水市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