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稀缺的男幼师坚持不易
2020-06-01 09:36: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汤润圣告诉记者,他在园区里跟女幼师的分工比较明确,女老师更多的是进班带孩子,他则主持学校的体育活动以及后勤杂活和多媒体放送的工作。“我在上课带孩子时也会和女老师有所区别,会更注重孩子的自立能力。”体育课前后,汤润圣会让学生们轮流去取送体育器材,孩子摔倒了就让他们自己站起来,当个“男子汉”。

  薪资低、流动大

  男幼师想要坚持不容易

  事实上,由于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公办幼儿园数量有限,能够提供的编制也难以满足日益扩展的幼师队伍,男幼师“生存条件”并不乐观。记者了解到,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幼师专业往年一般每个年级只有一两名男生,目前每个班级都有1-2名男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幼师专业,2011届仅有4名男生,到了2019届这个数字则增加到20余人……

  考编难大、薪资不高成了制约男幼师发展的原因。与女性相比,男性可能需要背负家庭的各项支出,仅靠幼儿园的工资很难“糊口”。王芳芳是来自丽水的一名女幼师,她直言:“工作以来有不少男同事来来走走,很难有坚持到最后。”

  不过,为了让男性幼师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全省在尝试努力改变。

  绍兴越城也为了培养男幼师做了许多尝试。“中国首位男幼儿园老师张宗麟就是绍兴越城人,我们打算以他的名字命名一所新的幼儿园。”越城区教体局副局长黄夏峰说。这所预计设立18个班级的幼儿园将于明后年开园,该幼儿园将明确设置部分教师名额给男性,让更多的优秀的男幼师能够“进得来、留得下”。

  放眼全省各个地市,男幼师少且流动大都是常态。但基于体育教育等各方面的原因,业内对于提升男性幼师比例的呼声由来已久,但由于各种原因的掣肘,打造专业的男性幼师队伍仍然任重道远。

标签:幼师;薪资;孩子;老师;男性;幼儿园;体育课;体育器材;男子汉;园区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