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舟山船拳”传承人孔建荣:我这辈子做对了一件事
2020-06-02 02:25:3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飞杰

  初夏午后的公园里,一位年近古稀,却双目明亮、腰杆笔直、神采奕奕的老人常能吸引路人的目光,他就是舟山船拳代表性人物——孔建荣。1953年出生的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习武,到八十年代初期便开始一心挖掘整理舟山船拳,力求将这份独属舟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推广下去。

  “1983年,国家积极号召全民一起去发现、挖掘遗留在民间的武术。我练武很多年,并在偶然间得知了舟山有船拳,且极具海岛特色,觉得必须重视起来。”孔建荣说,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其中最难的就是寻找关于船拳存在和发展的佐证。

  为了更好地挖掘、整理与舟山船拳相关的内容,孔建荣组织团队,深入舟山各渔农村进行调查,又积极向老渔民请教。经过不懈努力,现今孔建荣已自行整理编写了几个打船拳的口诀,并编排了船拳、船桨、渔耙和观音梭四套武术功夫,并于2003年,经舟山市武术协会讨论协商确定,将这四套武术正式命名为“舟山船拳”。

  1993年,舟山举办了中国舟山国际武术节,在活动开幕式上,由孔建荣担任教练的舟山船拳作为集体表演节目大放异彩,让到场的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了良好的开端,孔建荣便尝试着多渠道去推广舟山船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在舟山,船拳有三个传承基地,市武协还组织了舟山船拳表演队进行推广。

  谈及这近30年与舟山船拳的经历,孔建荣直言:“我很幸运,这辈子做对了一件事,并且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说,希望每当人们提起舟山船拳时,都能领悟创造船拳的先辈们那种不屈不挠,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标签:舟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推广;代表性人物;挖掘;腰杆;习武;路人;古稀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