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丽水龙泉“体育+”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2018-02-12 02:03:18 来源:丽水市体育局

  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体育已成为乡村振兴中不能忽视的重要力量。用体育做杠杆,以“体育+旅游”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近年来,龙泉市体育局充分利用该市优越的地理条件、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务实创新为引领,始终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

  一是体育品牌赛事扶贫。依托龙泉山景区,宝剑小镇、大窑龙泉窑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等旅游资源,通过举办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2017美丽乡村•环浙骑游暨首届江南之巅自行车赛、浙江•龙泉海丝申遗越野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以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方式,累计吸引山地车、自行车、越野跑和徒步等参赛运动员及媒体记者、游客上万人次,外地参赛者到龙泉参加比赛,不仅繁荣了龙泉旅游市场,还有效带动了大窑、宝溪、屏南等地的餐饮、民宿等行业发展,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实现增收。

  二是体育项目扶贫。把握江南之巅作为入库“2017年度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的机遇,充分发挥该项目的辐射效应,引导社会力量的注入,发展主题户外运动,打造户外休闲养生基地,不断开发户外旅游产品。积极引入市场主体,拓展体旅产品,通过体育带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引入大批游客,盘活食宿等“一条龙”服务,直接撬动山区人口增收和就业。

  三是基础设施扶贫。“体育+设施”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体育创强和文明创建为契机,继续大力实施“小康体育提升村健身工程”。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建设完成龙泉市全民健身中心1个,城市健身步道13公里,体育中心公园2处,村级健身工程32处,村级篮球场22个,安装各类户外健身器材1060余件,实现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通过锻炼强身健体,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健身条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健康浙江”建设。

  “体育+健康”增强群众乡村振兴信心。坚持以全面健身促全民健康为指引,充分发挥体育促健康、惠民生的独特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年投入体彩公益金和财政资金200余万元支持全民健身活动和村(社区)开展体育活动,积极培育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全市共成立体育协会21个,示范晨晚练点150个、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1300余名、开展全民体质监测工作,进一步丰富了群众业余文体生活,增强了群众身体素质、改善了精神面貌。  

标签:乡村;龙泉市;旅游;健身工程;群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