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温州市第二届龙舟文化盛典举行
2018-03-21 02:15:55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3月18日是农历的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由温州市龙舟协会全程策划执行的“一鸣杯”温州市第二届龙舟文化盛典于当天下午在会昌湖祭龙坛举行。本届盛典分为醒龙仪式、龙舟文化论坛、市龙舟协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颁奖晚会四个环节,社会各界人士、协会会员近600人参加。其中颇具传统特色的醒龙仪式,让围观的市民赞不绝口。

  醒龙仪式在下午1点半开始,舞龙队环绕祭龙坛,随后,市民俗学会会长、市龙舟协会副主席金文平宣读祭文,1点43分许,金文平在祭龙坛上洒水醒龙。据金文平介绍,一说到划龙舟,人们就会想起端午节,其实我们春节有舞龙,也叫划龙船,那是旱龙;端午节划龙舟,则是水龙。每年农历二月二,意味着春耕生产即将开始,人们企盼风调雨顺,“盼望着下雨,怕龙睡大觉,所以用水浇醒,就叫醒龙。温州传统的醒龙使用稻草龙,将龙头放在街头,每个人经过就用水浇龙头。”

  今年是温州第二年举办龙舟文化盛典,金文平说,连续举办是因为民俗回归的理念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他表示,龙舟文化盛典要年年办下去,把民俗文化传承下去。

  醒龙仪式后,还举行了温州龙舟文化论坛,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温大体育学院教授、龙舟课题负责人布特,市文联组联部主任、市民俗学会常务副会长潘一钢,市民俗学会秘书长余璞等专家参加了论坛。论坛就温州龙舟制造方面的特点、温州龙舟文化的多样性和温州人精神、温州龙舟活动组织特点、温州龙舟未来发展谋划等议题进行讨论,论坛上还提出了关于温州传统龙舟制造标准化建设的倡议,呼吁广大龙舟爱好者自觉遵守传统龙舟制造标准化建设,为推动温州龙舟运动安全、有序发展而共同努力。

标签:龙舟;盛典;民俗;温州市;仪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