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花式刹车“温州第一人”转型轮滑教练
追风少年刘聪聪将爱好做成了事业
2018-03-15 08:20: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轮滑运动受到了青少年的普遍欢迎。轮滑爱好者戴着专业护具,时而速滑疾行,时而急刹耍酷,时而绕桩摆舞,享受着“贴地飞行”所带来的快乐。在温州市区梦多多小镇上的壹路溜轮滑俱乐部里,也“隐藏”着一位轮滑高手刘聪聪,他的花式刹停(以下简称“花刹”)技术可以称得上“温州第一人”。从六年前的轮滑少年,再到如今的轮滑教练,刘聪聪很庆幸自己能将兴趣变成工作。

  享受追风的快感

  今年26岁的刘聪聪从小学开始接触轮滑,自幼生性好动的他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想尝试,轮滑就是他最热衷的运动项目。“那时上塘广场上租一双轮滑鞋还只要5块钱一小时,每当周末,我都会滑到晚上8点才回家。”

  刘聪聪记得,周末下午是自己童年最快乐的时光,虽然那时的自己还不会任何轮滑技巧,但只要穿上那双轮滑鞋,就感觉自己有追逐风的力量,“享受靠双脚去冲刺的感觉,每次轮滑都仿佛自己在飞。”回忆起小时候的趣事,刘聪聪笑着说。

  “学习轮滑运动有益于人的平衡能力、协调性和灵活性,对于调节心理,舒缓神经,强身健体都有很好的作用。”刘聪聪深知轮滑的益处。

  初高中繁重的学业阶段,刘聪聪一度没有时间继续联系轮滑,直到上了大学,他终于有精力全身心投入。

  单练花刹成温州“第一人”

  考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后,刘聪聪第一时间加入了轮滑社团。那时正好有轮滑专业运动员退役后到学校进行指导,这可让刘聪聪见识到了轮滑的多样性。

  从速度轮滑,再到速度过桩,还有花样轮滑,甚至还有极限运动和技巧,在专业运动员的指导下,刘聪聪刻苦训练,技术有了明显的进步,而最让他自豪的则是出类拔萃的花式刹停技术。

  “小时候享受速度,而长大后轮滑再度给我打开新世界,让我知道轮滑还有漂移的感觉,而花式刹停就是这项技巧的集中展示。”刘聪聪表示,为了成为温州花刹第一人,他吃了不少的苦。

  花式刹停是自由式轮滑中的一个项目,是在规定的距离内起跑然后在运动状态用摆出刹停表中一个或多个(连接距离不超过一米的)花样动作直到停止。

  别看只是一两个简单的动作,但在高速状态下只靠轮滑鞋上的两个甚至一个轮子急停下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考验表演者的平衡感以及脚踝力量,而为了练好后单轮刹车,刘聪聪“闭关”训练了两个多月。

  “那年暑假,把自己留在了学校独自训练,觉得练习肯定费轮子,于是也搬来了一箱备用轮,每天就是奔跑急停,为的就是急刹立稳,”刘聪聪回忆。

  起先,他会学习花刹“大神”的比赛视频,慢慢分解每个动作自己训练,在无数次的摔倒才有了后来一次次动作的突破。

  现如今,刘聪聪可以完成单轮刹、双后轮蟹步以及一些高难度的花刹技巧,每次轮滑都能赢得满堂喝彩。

  致力青少年轮滑推广

  随着轮滑技术慢慢娴熟,刘聪聪能够玩出多种炫酷的动作和花样,也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还当起了教练。凭借着个人过硬的技术,他还顺利拿到了国家轮滑教练资格证书,并且考取了裁判员证。

  大学期间,他和伙伴们一起组建了壹路溜轮滑俱乐部,致力于推广轮滑运动。经过六年的磨练和积累,刘聪聪在温州已小有名气,他和他的伙伴们教过的学员已有数千名。训练之余,刘聪聪和市轮滑协会还经常组织学员到各地进行交流活动。

  这几年,刘聪聪和市轮滑协会还经常开展各类轮滑推广活动,如在全市六大校区近百所学校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还于去年邀请了轮滑世界冠军来温州市十余所学校进行表演教学;此外协会还捐赠价值5万元的轮滑器材给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让这里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运动乐趣。

  “带孩子们学习轮滑,要有爱心、细致,更要有坚持之心,最主要的是要勾起学生的兴趣。让他们享受‘飞一样的感觉’。”刘聪聪说,轮滑从过去人们眼里“不务正业”的象征,到现在成为“青春阳光”的代名词,在温州开始深受大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不少学校还成立了轮滑社团,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愿意让孩子去学轮滑。家长们也认同孩子学轮滑,训练了胆量,培养了吃苦的精神,也增强孩子的平衡感,同时这项运动比较有趣,适合孩子好动的天性。

标签:轮滑;温州市;训练;技巧;青少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