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靠划龙舟划进了国家级比赛 温州大学这群学生不简单
2018-03-15 08:13:3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谢甜泉

  “各队注意!预备,划!”随着裁判员发令声的响起,河面上顿时鼓声咚咚,3条龙舟如箭离弦,快速向前。划手们和着鼓手擂鼓的节奏奋勇挥桨,个个神采奕奕。3月13日,温州大学龙舟队完成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后,即刻启程前往海南省万宁市,出征2018中华龙舟大赛。

  据了解,温州大学龙舟队此次共派出36名队员分别参加公开混合组、青少年男子组和青少年女子组3个组别的比赛,每个组别均设有100米、200米与500米的比赛项目。今年是温州大学龙舟队连续第三年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作为温州唯一一支出征中华龙舟大赛的队伍,总教练蔡丰海告诉笔者,温大龙舟队去年曾在该比赛中取得青少年女子组500米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的目标是保证3支队伍都能闯入决赛,且至少保证一支队伍夺得决赛前三名。

  值得关注的是,承担队员们日常训练指导工作的,是曾经夺得世界杯皮划艇赛1000米双人艇冠军的温州85后姑娘朱敏圆,她的加盟让温大龙舟队实力大增。朱敏圆介绍,皮划艇与划龙舟都是水上运动项目,在运动发力的地方有不少共同点。

  “龙舟是重要的民俗活动,也是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在北方像东北电力等高校都有自己的龙舟队。而咱们温州有着悠久的龙舟文化,也应当有自己的龙舟队。”退役后的朱敏圆一直在温州体校担任水上运动项目的教练,在得知温州大学组建了一支龙舟队后便受邀来到这里执教。

  “温州高校有这样一支龙舟队非常难得。划龙舟的技术性要求较高,再加上学生们又从未接触过水上运动项目,零基础学划龙舟很不容易。”朱敏圆说,此前队员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刻苦训练。寒假期间更是集训1个月,每天练习时间长达5小时。“长期高强度的训练,他们的手上常常被桨磨出伤口,用过的创口贴都能装满一个大袋子。”

  在集训之外,平时队员们会利用课余时间来练习划龙舟。“除了日常的力量项目训练,有时候还会安排队员们进行往返约20公里的有氧训练。”朱敏圆说,划龙舟没有捷径可走,都是要每天一点一滴的积累方能出效果。“也许在队员们的眼中我是个严格的教练,因为我是运动员出生,对于受伤流血都习以为常,即使队员们手磨破流血,我还是会要求他们继续坚持完成当天的任务。学生们都能坚持下来,我很感动。”

  “训练虽然辛苦,但我真的喜欢龙舟。”谈及加入龙舟队的初衷,队长叶懿霆很是兴奋。“每年端午看到赛龙舟就想着我什么时候也能上去试一试,这个想法终于实现了。”叶懿霆是温州大学体育师范专业大二的学生,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在大一刚开学两个星期不到的时候就加入了校龙舟队。如今已是“元老”的他,对于手磨破流血这样家常便饭的事情已然风轻云淡。“你看我手上哪还有伤口,都已经成茧啦。”

  除了体育师范专业的叶懿霆,这支龙舟队还吸纳了金融、艺术、人文等不同专业的队员。笔者在参赛队员中,还发现了一名特别的鼓手,她就是一举打破温大年龄最大新生记录的45岁大一学生吴静春。吴静春原本在龙舟队内负责训练日常事务,同时参与划龙舟训练,后来其身上顽强拼搏的向上精神被蔡丰海发现,从而顺利进入龙舟队当起了鼓手。“我自小生活在北方,是个很少接触水上运动的‘旱鸭子’,但敲着鼓、听着队员的呐喊声,会让我产生一种团队信任感,很安心。”

  据介绍,中华龙舟大赛是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龙舟赛。央视体育频道将采用国际赛事转播标准对全部比赛进行制作播出,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将于3月17至18日在万宁市乐镇港北港举办。

 

标签:龙舟;温州大学;训练;队员;水上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