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冬残奥越野滑雪选手吴君宝:为了2022,不能轻言放弃
2018-03-14 03:20:4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刘宁 耿学鹏 顾涓

  13日的韩国平昌,艳阳高照,回升的气温也让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赛场里多了些人气。在现场数百名观众的欢呼声中,吴君宝倒数第二个冲过终点,挥手向观众致意。

  滑下赛道,进入混合采访区,他大口喘着气,不时弯下腰抚摸着自己的膝盖。这位21岁的中国选手当天在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站姿12.5公里的14名参赛选手中,最终位列第13。

  对于这个成绩,吴君宝不是很满意。“我擅长的是短距离,十公里以下的比赛。自己体能还不是很好,在国内训练的时候也一直在练体能。”

  这位身材纤瘦的黑龙江小伙说,小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滑雪运动员,更想不到会参加冬季残奥会。2008年的一次火灾事故让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吴君宝严重烧伤,经过一系列手术治疗后,他重新返回校园。谈到怎么开始练滑雪的,吴君宝说纯属偶然。

  “我代表学校参加运动会,那是个区里的运动会,被体校的校长发现,觉得我短跑很快,爆发力好,就介绍给了我们的教练,开始练习滑雪。”

  刚开始练的时候,吴君宝并不是很喜欢。“当时感觉这个很累,没有太愿意练,但后来慢慢就坚持下来了。要说为啥能坚持下来,主要是自己有这个毅力,当然也得感谢朋友和家人的支持。获得好成绩,拿一个个奖状,特别是站上领奖台的时候,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对吴君宝来说,荣誉带来的快乐是一时的,但艰难却是自己每天必须去面对的。“因为平时上学,不真正接触专业的体育项目。在学校里跑个百米,十几秒完事了。但这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平时跑步都是20公里,30公里跑。滑雪也是每天量都很大。雪板这么长,控制不好,人就摔倒。刚开始练的时候,每天下来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浑身都是汗。”

  据介绍,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平时都是在黑龙江和辽宁的雪场训练。吴君宝说,队员们都特别拼。“平常跑山地,登山跑,滑雪上午20公里,下午10公里。还要回来进行体能训练,背肌、腹肌训练,量大得很。”

  常年累月的大运动量训练,有时也会让这位身体略显单薄的小伙子感觉吃不消。吴君宝说:“我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不想练的时候,自己就想,两年、三年都过来了,如果现在放弃,太可惜了。毕竟为了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四年说长也不长,马上也就要到了,不能让自己轻易放弃。”

  来到平昌,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的吴君宝兼项出战,角逐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共6个小项的比赛。10日在冬季两项男子站姿7.5公里比赛中,他获得第八名。12日在越野滑雪男子站姿自由式20公里比赛中,他排在第15位。

  “接下来还有三个项目要比,我还得咬牙坚持一下!”

标签:越野滑雪;训练;西亚;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