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华市泳协做足水文章,致力传统体育文化传播
这场龙舟培训让留学生们上了瘾
2018-03-13 09:35: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瑜涛

  3月11日,初春的婺江旁,一群肤色各异的外国友人兴致勃勃地体验起传统龙舟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这些外国友人都是浙江师范大学的留学生,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纷纷报名参加本次金华泳协龙舟社会指导员“五进”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邀请了原国家皮划艇队队员、浙江省著名龙舟教练赵国涵作为龙舟指导员。大家在赵教练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划起来了。不少留学生们都是第一次见到这阵仗,他们对精致的龙舟不吝赞美之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来自孟加拉国的山都在参加本次活动前还特意上网搜索了龙舟,并了解了龙舟的历史。他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见龙舟,觉得非常漂亮,此前我也对中国的龙文化有一点的了解,当我得知龙舟运动有着5000年的历史时,我只能表示惊叹。”

  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的教师阮蓓怡是这批留学生的领队,她说:“浙江师范大学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安排了一年的文化课程,本次活动正好能让这些同学更直观地了解和体验到中国文化。不少同学非常热衷于参加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活动、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这样的集体活动也有利于培养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阮蓓怡提及的团队协作精神很快就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体现出来。初次接触龙舟难免有些不得要领,划桨动作各异,频率快慢不一,龙舟也行进得较为艰难。但是经过了一些时间的熟悉后,留学生们开始认识到龙舟鼓声的作用,他们随着鼓声有节奏地挥桨。龙舟经过齐心协力的推动,行进得流畅起来。

  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学习之后,留学生却还意犹未尽,希望能再体验一会儿。波多黎各的留学生罗伯托感叹道,通过这次体验,除了近距离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外,还感受到了龙舟运动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罗伯托说:“虽然划的时间不长,但我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也要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市泳协的负责人表示,金华市有着丰富的水域资源,再加上“五水共治”等举措对金华水域的改善,婺江水质也越来越好,三江六岸独特的水域非常适合龙舟竞渡活动,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除了要传承龙舟这项运动,更要推广这项运动,让龙舟走进千家万户,乃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据了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市泳协还将举办一系列龙舟活动以及龙舟比赛,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这项传统运动中来。 

标签:龙舟;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金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