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从追趟公交车差点累吐到爬山不带大喘气
李竞:练拳10载,爱得深沉
2018-12-04 09:26: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武林,杭州旧称之一。至今“武林”仍是杭城的重要地名。在杭州,还有一项享誉武术界的拳法,它以“武林”为名,集万家之所长,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实用性拳术套路,并在2009年被评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便是武林活拳。

  武林活拳系我省著名武术家、原浙江省国术馆杰出代表人物何长海先生在继承中华传统武术的基础上所创。何长海先生逝世后,其子何子楚承传乃父衣钵,1981年开始独立教拳,一直坚持至今,为浙江培养了众多的“武林高手”,李竞便是其中一位。年近60的他练习武林活拳已有10余年,如今算是武林活拳的传承人之一。在他看来,该套路将武术内、外家的拿、摔、打技击精神以及西洋拳击术科学、合理地融合在一起,结构紧凑、步法灵活、招式多变,具有极强的实战价值,同时又具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作用。

  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拱墅区非遗文化交流大会暨海峡两岸国术交流会上,李竞便现场展示武林活拳第三路。本土拳种站上本土舞台,引来喝彩不断。现场,李竞一招一式铿锵有力,让人拍手称道。

  如今身姿矫健的李竞似乎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得劲,很难想象10年前的他是一个体虚无力,自嘲为“追趟公交车差点没累吐了”的油腻大叔。“年轻的时候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锻炼,外加上作息时间不定,吃饭不符合规律,体质真的特别差。”李竞回忆,有一次他外出的时候,老远看见公交车快到站了,便紧跑两步想赶上这一趟。“我当时距离车站没多远,也就跑了一小会便气喘吁吁,上了车更是喘了好久才恢复过来。”当天晚上,李竞便决心要开始锻炼起来。

  决心是有了,做啥运动好呢?篮球,不会打;跑步,不合适;健身房,没去过。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李竞反复思忖了好些天,期间接触过一些,但总觉着不是最好的。直到某一天,他在家附近的公园里看到有人在学习武术,自那时起,李竞跨进了武林活拳的大门。而那位在公园里教学的老师,便是何子楚。

  在这10年间,李竞一有时间便跟着师父后边学习。“以前总觉得我做啥运动都不行,没想到这武林活拳便坚持下来了,内心也着实喜欢。”李竞笑着说,他可不是仅仅跟着师父“照葫芦画瓢”,而是真正拜师学艺。

  几乎每周,李竞都要花个5天去公园按时“上课”。平日里他还会自己对照视频研究。“一遍一遍练习,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像师父一样打得那么标准。”李竞说,他对于武林活拳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初那个体弱的李竞早已变了模样,腰杆挺直,气宇轩昂。尤其穿戴上一身武术服饰,颇有几分仙风道骨的大侠风范。现在别说追公交车,一般的体力活他都是不带大喘气的。亲身体会到自己的身体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李竞对武林活拳越加爱得深沉。“作为师父的亲传弟子,便算是武林活拳的继承人。我自己会好好把这门武术文化继承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热爱武术的人能够开始了解它、真正爱上它,并将它发扬光大。”

标签:武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师父;重要地名;杭州;武术;套路;拳法;拳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