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以体为媒 点燃老年人的“激情岁月”
2018-12-14 06:08: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清晨或傍晚,行走在嘉兴市区、街道的体育馆、公园、广场、甚至是空余的场地上,总能见到老年人或练太极、或打球、或跳舞、或健步走的火热场景。在今年举行的嘉兴市第六届市民运动会老年人运动汇板块上,来自全市的老年朋友们分别在健身球操、柔力球、健身秧歌、太极拳(械)、健身气功等项目上各展所长。这一切,无不展示着嘉兴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

  积极搭建健身服务平台

  近年来,老年体育健身活动需求日渐兴盛,嘉兴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坚持“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方针,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老年体育活动,推动全市老年人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据统计,目前嘉兴市老年体协共有县(市、区)老年体协和市级直属分会(俱乐部)等团体会员25个,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全部建有老年体协组织,个人会员近三十万名。同时,全市已建有门球场163块、气排球场157个、地掷球场37个、省级老年活动中心(俱乐部)41个。设置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站点1536个,辅导员多达3942人。老年群体的多元化健身活动成为嘉兴市全民健身事业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创新开展老年健身活动

  据嘉兴市老年体协副主席、秘书长孙祥玮介绍,协会努力推进老年体育基层组织和场地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各种类型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满足社会发展和老年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与健康需求,为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浙江”、“健康嘉兴”建设贡献力量。

  孙祥玮表示,嘉兴市老年体协一直重视抓好重点项目和新兴项目推广,2018年重点开展了老年人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培训展示、“11.11”全市万名老年人快乐健康走绿道等大型活动。同时鼓励和组织开展老年人抖空竹交流展示、兜球、体育舞蹈、国民体质监测等活动。

  与此同时,协会还重视老年体育赛制改革。其中,今年举行的嘉兴市第六届市民运动会之老年人运动汇比赛上,专设乡镇组类别,吸引乡镇代表队等赛事改革举措,让更多县、镇(社区)的体育骨干有机会参与其中。“我们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展示平台,提升老年人体育活动参与率。2018年参加嘉兴市级以上老年体育各类赛事的运动队和人数从2017年的147个队、1150人增加到了265个队、2642人,均增加了一倍左右。”在孙祥玮看来,如此喜人的成绩便是对协会工作最大的褒奖。

  着力开创老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年一届的市老年人运动会举办之年。为检阅五年来全市各地老年体育工作的成果,展示嘉兴90多万老年人精神风貌,明年我市还将举办嘉兴市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孙祥玮介绍,为进一步体现新时代老年体育活动蓬勃之势,并努力解决农村地区老年体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嘉兴老年体协将配合乡村振兴战略,专门安排“乡村振兴促和谐”赛事板块,设置门球、佳木斯快乐舞步、太极拳、兜球等适合农村老年群众活动的项目,以努力提高农村老年群体体育健身参与面。

下一步,嘉兴老年体协还将继续抓好老年体育特色项目的培育推广与老年体育骨干力量的培训。同时开展新时代浙江省老年体育现代化村(社区)和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俱乐部)建设,并将结合送体育下基层和省级创建活动,在市本级试行老年体育活动基地(示范点)建设,努力以点带面促进基层老年体育工作开展和新项目推动。
标签:嘉兴市;老年体育;健身;老年体协;运动会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