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中老年“健身党”的选择困难症:
快走还是慢跑哪个更靠谱?
2018-12-12 07:08: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201812126539a1e5d46d4457b79e00650de10a1b.png.jpg

  快走和慢跑都是简单易行、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形式,越来越受百姓热捧,尤其在中老年“健身党”中更是广受欢迎。然而,不少中老年人难免产生纠结:快走和慢跑,究竟该怎么选?

  家住杭州市下城区的田纲今年68岁,从20来岁开始接触健身,已经有40多年健身经历。他凭借自己日常积累的经验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快走和慢跑都对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大帮助,一般来说,慢跑的健身效果更好,而快走则更加安全,应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和想要达到的训练效果做选择。”

  由于躯干、腿的做功速度不同,慢跑与快走这两种运动方式的能耗存在极大差异。研究发现,相同速度下,或是完成相同距离的一段路程时,慢跑所消耗的热量明显高于快走;而在速度比较慢的时候,慢跑的能耗甚至可以达到快走的1.7倍。对于那些以减肥为目的锻炼的中老年人,慢跑显然更容易达到效果。

  同快走相比,慢跑在提升心肺功能方面也有着更高的效率。并且,跑步时经历了一个腾空过程,出于维持身体平衡的需要,躯干的其他部位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参与用力,这样,不仅能增强人体的核心力量,还能适当地锻炼人体的协调和灵敏能力,而这些都是快走难以达到的效果。因此,对于那些平时工作忙或家务比较多,不能抽出大量时间进行锻炼的人,慢跑同样更加合适。

  “然而,中老年人因为已经上了岁数,身体机能已经逐日下降,或者有些人本身就患有一些疾病,这样的情况下,快走是更好的选择。”田纲解释说,在慢跑身体下降的过程中,人体会受到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这时,虽然我们的肌肉能够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但是大部分的力量还是会作用到膝盖处,而快走的机体运动并不像慢跑那么剧烈,膝盖所承受的压力没有跑步那么大,因此适度的快走给膝盖带来的损伤风险也相对较小。另外,由于跑步的运动强度更大,它对心肺系统具有更强的刺激作用,因此心肺系统存在急性病症的患者也应避免进行跑步锻炼。

  田纲总结说,身体基本健康的锻炼者,可以选择慢跑这一更加有效的有氧锻炼方式,而体重严重超重者或是轻度慢性疾病患者,则宜选择更加安全的快走。


标签:慢跑;中老年人;健身;跑步;有氧运动;心肺;躯干;健身党;锻炼;能耗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