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一根跳绳,连接你我
秀洲花样少年玩转花样跳绳
2018-12-14 06:06:3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沈 洁 记者 洪 漩

  前不久,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东校区(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内汇聚了全区14所中小学和10所幼儿园的255名不同年龄段的跳绳高手,大家齐聚一堂,参加嘉兴秀洲区第五届全民健身节活动之一——“花样跳绳吉尼斯”挑战赛。

  一根绳子在选手们的手中会有怎样的千变万化?看看参赛选手们矫健的身影就知道了。各队使出浑身的解数,绳子在他们的脚底下“嗖嗖”地穿梭,现场气氛无比欢腾,同学们“舞”出了花样,更舞出了欢乐和健康。

2018121333ed575dafc742fb8879c21f8dd874cc.png.jpg

  今年的“花样跳绳吉尼斯”挑战分单人跳、双人跳、集体跳长绳3个大项和7个小项,还新增了幼儿园花样跳绳表演赛,观众们可以观看到学龄前小朋友1分钟单摇跳绳和1分钟交叉单摇跳绳的精彩表演。比赛场地上,人影绳影交错,纪录连连刷新。双摇、单摇、前跳、后跳、“8”字、“一”字,普普通通的绳子仿佛被选手们注入了生命力。

  “跳绳健身简单易学,对时间场地没有太大的限制,器材也随处可见,十分适合在各个年龄段进行普及,秀洲区各学校在跳绳上面有着多年的丰富经验积累。”据秀洲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工作人员李钢介绍,花样跳绳是秀洲区中小学的传统优势项目,至今已经有20多年历史。“‘花样跳绳吉尼斯’挑战赛是从原先的“跑跳踢’比赛演变过来的,自从2008年开始,我们每年在全区范围组织进行花样跳绳吉尼斯的挑战赛。”

  有数据显示,每天坚持15分钟的跳绳运动,相当于慢跑30分钟所消耗的人体热量。在提高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的同时,更能够塑身。同时跳绳也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作为一个不错的有氧运动,坚持跳绳可以让孩子的身体更加健康,拥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业。在这方面,秀洲区中小学生多年来一直不甘人后。时至今日,在普通人看来难度系数很高的双摇跳绳,即俗称的“双飞跳”也早已成为秀洲区中小学生的看家本领。

  “除了‘花样跳绳吉尼斯’外,全区各学校的大课间活动时间都会合理安排跳绳项目。甚至还有部分有特长的学校编排花样跳绳的节目参加演出。”李钢举例道,连续多年卫冕秀洲区“花样跳绳吉尼斯”挑战赛小学组冠军的磻溪教育集团便是花样跳绳的沃土之一。

  磻溪教育集团体育老师毛文龙多年来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其中,出自他手创编的花样跳绳形式更是多达30余款。他介绍:“国家一直都在提倡跳绳强心,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人手一绳’。我们学校从2008年开始就在大课间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跳绳运动,把花样跳绳列入了校本课程,利用大课间和体育课开展拓展课程,对花样跳绳进行了立体式的教学。”

  辛勤付出自然硕果满满。据悉,该校花样跳绳选手近几年参加省市区各级各类表演30多场,收获了不少荣誉。其中,还于2016年参加浙江省女子体育节跳绳比赛获得一等奖。并多次打破秀洲区花样跳绳吉尼斯纪录。

  “我从事了20年的跳绳教学,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也有很多学校来我们学校取经,将我创编的花样跳绳教给每一个孩子,这是一种缘分的升华。我会珍惜这种缘分,让更多人参与到跳绳这个项目中去。跳绳强心,跳绳强国。”毛文龙感叹。

  如今,跳绳早已融入秀洲区各个中小学生课余时间,作为最普遍的健身方式,为孩子的健康体魄保驾护航。每年都会有新的选手刷新“花样跳绳吉尼斯”挑战赛的纪录,秀洲区也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举办挑战赛,旨在让更多青少年热爱体育运动,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

 

标签:花样跳绳;秀洲区;挑战赛;全民健身;幼儿园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