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板凳龙腾村落间 穿村绕庄闹新年
2019-02-12 07:18: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正月里,少不了走亲访友和大快朵颐。但对于不少人来说,传统的体育民俗也是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味大餐”。

  每年的正月初五,千岛湖河村必定会有一番盛景——伴随着烟花爆竹声,全村2700余户村民一同舞起板凳龙,为新春祈福。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淅沥沥的小雨非但没有浇熄村民的热情,还为今年的舞龙盛会平添几分别样意境。

  板凳龙作为当地一项传统民间运动项目,几十年来从未间断。值得一提的是,整条龙从龙身制作到点灯舞动,都是由村民协力完成的。“60岁以上的老前辈负责糊制龙头,50来岁的村民负责修建板凳龙通行的道路,龙身的长度就取决于40岁村民的数量,而龙头、龙珠开道的任务则属于村里二三十岁的壮小伙。”河村村长徐金汉表示。

  随着天色渐渐变暗,长逾百米的板凳龙也如约而至:从村头出发,时而上演蛟龙出海,时而穿花,最后在村子中央的空地广场上上演了巨龙盘旋、凌空而舞的一幕,场面甚是壮观。还有不少孩子一边跟着巨龙游走,一边嬉戏打闹,扑红的小脸上更是溢满新年特有的兴奋劲儿。

  “今年的板凳龙共有104节,每节的板凳上有四五盏灯笼,上面写有对新一年的期许和对家人朋友的祝愿。这在我们小时候,可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新年活动了。”作为舞龙队中的一员,村民徐阳笑着说,自己平日在外地打工,一年只有春节这几天才能回到老家,吃到久违的家乡菜、感受儿时年味。他感慨,在外的时候经常会想家,而板凳龙就是很好的一项寄托,也是回乡必不可少的一道精神菜肴。

  虽然村民们不少都是“一年一会”,但是这全民参与的舞龙活动却让人们之间淡淡的隔膜瞬间消散,儿时的那份亲近扑面而来。“以前青壮年就代表着劳动力,板凳龙越长,说明村里青壮年的村民越多,这也意味着来年的生活将更加美好。”徐金汉笑着说,眼前翻腾的龙灯,让不少村民穿越时空,回味起自己年少的幸福时光,也为春节假期增添了浓浓的喜庆。

标签:板凳;村民;朵颐;年味大餐;民俗;金汉;访友;青壮年;巨龙;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