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传统南拳文化发展论坛在温州瑞安举行
2019-07-04 09:30:44 来源:温州市体育局

s1907041439077887718.jpg

  为深入挖掘传统南拳文化,加强浙江传统南拳的文化交流,6月23日上午,来自浙江金华、台州、丽水及温州等地区的南拳专家学者、武术南拳代表性传承人及浙江省武术协会南拳专委会委员等40多人汇聚瑞安国际大酒店开展学术研讨。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耀庭,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武协南拳专委会主任张洪国等出席会议,活动由浙江省武术协会南拳专委会副主任、温州南拳协会主席金文平主持。

  会上,瑞安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何光新代表东道主,表示欢迎来自全省传统南拳专家学者及传承人汇聚瑞安,共商浙江南拳的发展。他指出,瑞安武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温州南拳的重要发展地之一。历史上,曾诞生内家拳大师陈州同,军事革命家与武术家陈文征,南拳刚柔拳法大师陈朗清、陈一虎兄弟,另拥有马坦拳、南少林定毅拳等7项市、县级非遗特色拳种在瑞安传承与发展,现今市武术运动协会拥有个人会员4000多人,多次荣获省、市发展武术先进单位,在温州地区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论坛上,金华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柳根成、金华武协南拳研究会会长金志刚、台州市武协南拳研究会会长黄德智、乐清市南拳协会会长王顺余、平阳县武协南拳分会会长周建平等专家,则从各地传统南拳发展的概况、武术社团规范化建设、武术之乡传统南拳的推广、武术段位制开展情况等问题上,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浙江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温州南拳女子分会会长郑晓燕呼吁,当前要大力发展女子人群习练南拳,拓宽习练群体范围,提升女子南拳“半边天”影响力。瑞安市武术运动协会理事王文杰,提到各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武术进校园”,深入开展武术的“六进”工作。温州南拳协会秘书长赵显品提出,要进一步挖掘与整理浙江传统南拳史料,积极倡导青少年南拳运动的发展,开展传统南拳的标准化建设等发表个人的见解。

  作为国家武术发展与改革的见证者之一的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张耀庭,则从武术入奥运之路的发展历程、竞技武术与传统武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出武术属于体育,但高于体育的观点,传统武术要适应当今社会发展,坚持与现代体育文化相融合,他建议传统南拳可以设计适应地方拳种特色的比赛服装,做好青少年南拳普及与推广。

  最后,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武协南拳专委会主任张洪国谈到浙江南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全国武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我们将融合浙江全省南拳之力,努力让浙江南拳成为“全国三大南拳”的目标定位;做好浙江南拳的“继承、发展及创新”三大文章;积极筹办“浙江南拳大会”等品牌赛事活动;启动创编南拳标准化套路,坚持南拳的大众化发展,努力实施“南拳进校园”。

  传统南拳文化发展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浙江省武术协会南拳专业委员会2019年委员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积极做好浙江南拳精英队的筹建工作,组织承办海峡两岸南拳公开赛和浙江与台湾地区互访交流活动。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武术协会南拳专业委员会、温州市民俗体育协会主办,温州市温州南拳协会承办。

标签:南拳;武术;浙江省;协会;浙江;温州;专委会;瑞安;国家体育总局;协会主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