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方家岙村:有山有水有体育 来一场精彩旅行
2019-11-22 08:55:13 来源:体坛报

1.png

  方家岙村位于象山县墙头镇,大雷山脚下,村全域面积5.19平方公里,至今已有760多年历史。曾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休闲示范乡村、省级农家乐示范点、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宁波市最洁美村庄前10强、宁波市休闲旅游专项基地等。

  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便是整洁的道路建筑、幽静的山景水景、清新的花草树木,给人以归园田居般闲适惬意之感。不过早在2005年之前,这里其实并没有这番景象。“之前这一块是垃圾场,那一边都是枯木残枝,村里的街道也经常是又脏又乱。”方家岙村党支部书记欧昌伍向记者介绍道,“当时,我下定决心要让我们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于是我就开始想点子,鼓励全村人一起参与到村貌整改中来。”修缮道路、开垦荒地、清理水库……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方家岙村终于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

  有了好的生活环境,欧昌伍开始思考如何提高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2012年,正逢旅游民宿行业刚刚兴起,欧昌伍便带着村民办民宿、开辟旅游景点、修建体育活动设施,没想到这一次大胆的尝试,让方家岙村翻开了全新的篇章。

  如今在方家岙村里,随处可见的都是各具特色的民宿,有的在楼房墙壁上画上了山水画,有的在大门口种了片菜园,还有的在屋边建了几座古风的凉亭。“我们村里的民宿每年会接待28万人次,人多的时候一天人流量会达到3000以上,光10月份就有约9300人在这里留宿,有些回头客一年能来上30多次。我们整个村去年的年收入达到了3800万元。”欧昌伍说,方家岙村之所以能吸引来这么多人,不仅是因为有绝美的自然风光,更是因为有充足的活动场地和运动游玩项目,让游客在这里能体会到多样的乐趣。“我们村里目前有一座多功能篮球场,2500米的登山游步道,还有一座容积约160万方水的天然游泳池。”欧昌伍介绍道,依托大雷山的天然风光,村里每年还会举行登大雷山旅游节,让游客在运动中欣赏美景,同时大雷山上的特产红枫茶叶也成了村里的一大特色。此外,在方家岙村里还种植着上百个品种的柑橘,其中就有橘中盛品“红美人”,让驻足此地的游客,不仅乐在心里,更甜在嘴里。

  不过,方家岙村最大的亮点还要数这座天然游泳池了,有着天然的水源,水质清澈能见底,时而还能看见几条小鱼游来游去。“不仅是游客来这里游泳,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常常会专程来这里游泳。”欧昌伍介绍道,为了方便这些专程来游泳的客人,村里兴建了600个生态停车位,同时在去年还扩大了更衣室的面积,以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幽美的自然风光为我们创造了开辟体育项目的条件,而体育项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欣赏美景。”欧昌伍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规划开辟自行车道、新增球类场地设施等,旨在为这里的客人提供更多样的活动项目,丰富旅途时光。

标签:宁波市;浙江省;村庄;生态文明村;旅游;示范基地;A级景区;农家乐;墙头镇;示范点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