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从零基础到“满堂红” 3年拿下26枚金牌
浦江这位体育老师点燃校园网球梦
2019-11-27 07:24:3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钰莲 记者 洪 漩

  每天早上7点20,当同学们还在赶来学校上课的路上时,浦江县浦阳第一小学体育馆的短网场地早已热闹起来。满地滚落着明绿色的网球,教练陈意一边给队员们“喂球”,一边不停指导着。这也是他一天中的第一堂训练课。而这样的训练课是不分周末和寒暑假的。

  每天雷打不动的刻苦训练,让陈意带领的这群网球小将在短短3年时间内,从零基础成长为浦江县乃至金华市小有名气的运动队。孩子们征战而来的26枚县市级网球赛的金牌便是他最大的荣耀。

  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陈意自从3年前来到浦江县浦阳第一小学任教起,便第一时间将网球带到校园里。“我大学便是念得和网球相关的专业,毕业后自然希望能将专场教授于学生们。”说来也巧,陈意就职不久,恰逢金华市九运会网球赛近在眼前。彼时,浦江县专门为此组织了一场选拔赛,正是这个契机,陈意在校领导的支持下,组建起学校的网球队伍。

  没有网球场地?没关系,自己动手搭。陈意买了几片挡板,在空着的篮球场地上搭出小范围区域供大家练习;训练时段上不能占用孩子们的学习时间,也没关系,每天的大课间、午休、晚托班可以协调利用起来;师资人手有限,这个问题他更是计划得妥妥的,“孩子们分时间段训练,至于我,早中晚三班倒。”就这样,陈意说干就干。

  队伍组建不久,队员们就去参加2016年的金华市青少年网球赛,最好成绩也仅是止步前五。对于这个成绩,陈意的心十分平和。“因为我们刚刚起步,出发之前就给大家做好了心理建设。初次征战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赛场氛围,锻炼心态。”

  通过第一次的比赛,陈意对其他学校的水平已经有了估计,回来后他为队员们设计了专门的训练方案。陈意告诉记者,自己可是有着“两幅面孔”:上课时一丝不苟,下课时嬉闹无妨。训练场上,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逃不过他地方眼睛,体能训练、技巧训练容不得一点马虎;在日常生活中,则是经常把孩子们抱在怀里的“大哥哥”。“孩子需要鼓励,但是训练时候我偶尔也会板起脸,把握好教学的尺度很重要。”

  随着队员们水平的上升,渐渐地在浦江县和金华市的比赛上开始展露出一定实力。与此同时,学校的网球社团更加成了热门社团。

  孩子们的变化,除了陈意之外,感受最大的莫过于家长了。“从一开始参赛的不在乎,到后来一有比赛家长们主动报名,大家的改变迅速地让我吃惊。”陈意表示,他给家长们拉了个群,将孩子的训练情况及时反馈。

  如今,浦阳第一小学的标准网球场地正在筹建中,陈意对未来充满期待:“希望场地能够早日建成,期待孩子们走向更大更高级别的赛场,挑战自己。”不过,他说,自己最大的希望,是能够通过持续耕耘,让网球这项运动在浦江学子心中生根发芽,让更多孩子享受网球运动的快乐。

  

标签:网球;浦江县;队员;孩子;训练课;金华市;上课;寒暑假;训练;短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