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跳舞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
72岁嘉兴“潮爷”独步舞林
2019-11-27 07:23:48 来源:体坛报

1.png

  两鬓铲青、中间扎辫,格子衬衫搭配皮衣,刚见到陈张友,很难将其形象与年龄联系起来。了解过陈张友其人其事,便会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13岁与舞蹈结下“不解之缘”,72岁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业余”的身份却有着专业的发挥,在不少比赛中,他的舞步刚起就锁定了金奖。

  “我读中学时,就被随处可见的饱含革命热情的舞蹈深深吸引,那种昂扬向上的姿态,一往无前的气势,让人热血澎湃。”陈张友对舞蹈的热爱一发而不可收,从此无论寒冬酷暑,他都把闲暇时间用来练习舞蹈,基本功练得炉火纯青。

  舞者,难免伤病。“当时在表演舞蹈《为了谁》的过程中,两位配角做错了一个动作,我被摔在了地上,医生建议我离开舞台。”但这对陈张友来说,这无疑是一记晴天霹雳。后来经过精心治疗,他的伤病得到了较好恢复,可以参与一些动作幅度小、节奏慢的舞蹈。

  如今,作为嘉兴市云阳舞蹈团的团长,陈张友逐渐把重心转移到收徒传艺这件事上,把自己坚持了近60年的技艺倾囊相授。“去年我收了一个徒弟,他在技艺方面进步非常快,已经能够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但是演出时的情感尤其是眼神方面,还需要多努力。”陈张友说,舞蹈的感染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演员的精神状态,而眼神是非常关键的部位,能够看出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舞蹈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命本能,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便会勤舞不缀。”陈张友如是说。

  (嘉体)

标签:舞蹈;格子衬衫;皮衣;舞台;金奖;两鬓;舞步;身份;大拇指;眼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