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青葱岁月到花甲之年未曾止步
吴小平:我这辈子是跑着过的
2019-12-18 06:32:4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丽

1.png

  吴小平,网名“大滩戏水”,是绍兴市汽运集团的一名退休工人。他一脸质朴,气色却总是红润红润的。在绍兴的马拉松圈子里,他是属于“大神”级别的存在。跑步,是他几十年的习惯,想放也放不下。

  1979年,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吴小平,跟着厂里几个年长的同事,经常相约去大校场的操场上跑步,那时候每次跑完都是一脚煤渣,每次跑步都要换鞋,好鞋子还不舍得穿出去跑步。

  “上世纪80年代初,大家物质都还贫乏,也没有什么健身、养生观念。但我那时候就挺喜欢跑步的,周围的不少人都不理解,觉得这有点不务正业,只有一个人不反对我,那就是我老妈。”吴小平的老妈支持儿子跑步,锻炼身体。她说,没事,喜欢跑就去跑,粮票不够来我这里拿。正是这一份厚重无言的支持,让吴小平多年来将跑步的习惯保持到现在。他说,自己年轻时身体比较弱,也经常会有点小病,但随着常年跑步锻炼,身体越来越好,好几年都不生一次感冒。

  2012年,吴小平正式加入了绍兴的第一个跑马拉松的俱乐部——柯桥环湖俱乐部,开始进行系统的马拉松训练,2013年就开始走出去参加比赛了。2014年的杭州马拉松,2015年的上海马拉松,2017年第一届在绍兴家门口举办的马拉松,他都不曾缺席,跑完全程,成绩在3小时20分左右,在绍兴的跑圈里逐渐有了自己的名声。

  “接受马拉松是一个过程。2012年到2014年,在镜湖十里荷塘夜跑的时候,我经常迎面不会碰到一个人,2015年开始,马拉松在绍兴有了爆发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跑步队伍。”吴小平说,大部分跑友都在35岁到50岁之间,年轻人和老年人相对还是少的。而这几年,尤其是“越马”举办到现在,绍兴的每一个公园里,都有跑步的人扎推,在十里荷塘、瓜渚湖公园、迪荡湖公园,每天晚上都能碰到很多跑步的人。当然,退休者加入跑团的也越来越多。

  2017年,吴小平60周岁,正式退休了。跑步更是成为他生活里最重要的一件事。曾经,在短短八天时间里,他辗转上海、杭州等地,参加了3次全马比赛,并且全部跑完全程,获得了圈里人“点赞”。

  运动是一件让人上瘾的事情,吴小平不仅爱跑马拉松,更是一名铁人三项的选手,去年他花了3万元自费去参加韩国大铁比赛,17个小时里完成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车骑行和41.195公里的马拉松跑步,挑战了自己的运动极限,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别人都有团队支持,而他常常只有一个人,背着包远行,每次都拿回来令自己满意的证书。吴小平说,他的退休工资几乎全部投入到运动这一爱好中,但是这一路上所得到的收获,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在前不久举行的“越马”上,吴小平陪着读幼儿园的小孙女一起参加,也是他近几年来参加过的最轻松的马拉松——“迷马”。小孙女说,“爷爷你要慢慢跑,不要落下我不管了。”吴小平笑着答应了。他说,正是在他的影响下,如今小孙女也爱上了跑步,常常和他一起跑。


标签:跑步;马拉松;绍兴;退休工人;绍兴市;十年;孙女;大滩戏水;质朴;气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