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桐庐旧县中心学校:瞄准目标不放松,体教结合成名校敲门砖
2020-01-19 03:15: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作为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阳光体育基地后备人才基地,桐庐县旧县中心学校和其他学校比起来有些特别。学校地处城郊,每个年级就2个班,从小学到初中全校也就500人左右。校园内没有崭新的教学楼,也没有先进的设备,但在这里却走出了不少优秀的射击射箭运动员。

  在桐庐县旧县中心学校的校门口,种着两排高挺的青松。正如松树下的石碑上书的“青松精神”,这两排青松给全校师生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校长陈国华表示:“青松精神就是坚韧、挺拔、高洁、傲骨。这四个词是对师生行为规范的要求,另外在我们射击射箭方面凝练出来的静、准、稳,也是‘青松精神’的品格。”

  陈国华提到的射击射箭正是该校的体育特色项目。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这两个项目时的情景,他不禁感慨:“当时的练射击的条件非常艰苦,条件也很落后,大家都在走廊里训练。”但就是这样的条件,这里走出来的学生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时还算新兴项目的杭州市射箭基地也随着学校名气的增长,落地于此,开始了市队联办项目的探索。

  在射击射箭训练馆内,几位校队成员正在练习射箭的基本姿势。桌子上厚厚的放着十几摞靶纸,全是学生训练时换下来的;射击场边用来放枪托的垫子也被磨出了大大小小的坑,有好几个还被磨穿了洞。在教练的带领下,低年级的孩子拿着弹力带练手势,同时又满眼羡慕地看着初中年级段的学生弯弓射箭——搭箭、扣弦、预拉、开弓、瞄准、脱弦、放松,动作流畅,一气呵成。

  在全体学生看来,练习射击射箭是荣誉,不仅有专门的食堂窗口,印有自己照片的宣传册,还能跟着教练去外面打比赛,开眼界,全程还有老师进行课程辅导,不至于落下功课。“一般来说,能静下心来练习射击射箭的孩子,学习成绩都不会太差。”陈国华说。

  据了解,该校三、四年级,每个班级都有一堂体育课专门用来参与射击训练,随着年级的增长在挑选优秀的苗子作为学校梯队建设。目前,全校共有20人的射击队伍和18人的射箭队,每天放学后进行1小时的日常训练。

  曾就读于该校的学生邱烨晗就是这样被发现的苗子。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射击队,接受了国家队模式的射击集训,2013年10月,她正式入选国家射击队;随后又被保送清华大学经管系,这使中心学校的师生们备受鼓舞。

  对于未来发展,校方有着明确的规划。陈国华表示:“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决定迈出‘农村向城市跨越’的一步,学校面向整个桐庐县进行招生,以扩大后备力量的选拔范围。”

标签:射击;中心学校;射箭;桐庐县;浙江省;青松;陈国华;射箭运动员;人才基地;特色学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