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西湖边的地书回来了
陶冶情操、健身交友一个都不少
2020-04-13 05:49:2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郑晓岚

1.png

  阳春三月,杭城迎来难得的连续晴天,西湖边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清水为墨,大地当纸”,左手提着吊线小水桶,右手握笔,一首气势磅礴的诗词一气呵成。显然西湖边的地书已经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茅木说:“前段时间大家都宅在家里,好不容易可以出门了,就把自己的书法训练从室内搬到室外,回到西湖边享受的乐趣中。

  茅木是杭州东坡书画院院长,也是杭州东坡地书协会会长,在西湖边写地书已经有十个年头了。他介绍说,东坡书画院目前有160位会员,其中有七八十岁的长者,也有七八岁的小伢儿。而地书协会有60名会员,每天的主要练习点就在西湖四公园。

  地书,虽然少了墨香,却多了一份交流的乐趣。茅木说:“写地书是一项很好的健身方式”。因为以前练书法都是宅在家里,而地书是在户外,沐浴着阳光,“在书写时很容易将各种不愉快的琐事忘掉,重新唤回愉悦的心情。加上地书活动多是在露天进行,在户外充分享受清新的空气,以书会友,充分与人交流,避免了孤独情绪的出现。

  写地书讲究“三力”,即背力、悬力和腕力,不仅要做到运笔准确,结构合理,而且手腕一定要平,才能达到健身练字的功效。人在地上作书时,弓身挪步,眼到手到,一行书写下来,腿脚、腰胯、手腕等部位都得到了锻炼。另外,地书练习前要背诵许多诗词作为书写的素材,这样记忆力也得到了锻炼,相当于每天在做脑体操,有助于减缓大脑机能的衰退。

  茅木说:“来这里写地书的,都是练书法很多年的。”这里还是我的‘会客厅’,平时有朋友找我,就约在这里碰面聊。

  

标签:书法;诗词;乐趣;风景线;吊线;右手;书写;东坡;书协;手腕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