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三门善岙杨村:善治者,体育也!
2020-10-13 04:28: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体育促文明”“体育促健康”“体育促善治”“体育促发展”,在三门县海游街道善岙杨村口,最醒目的是这些宣传标语。

微信图片_20201013122734.png

  体育在这个村,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杰说:善治者,体育也!

  善岙杨村地处城郊接合部,与三门县城只隔一条珠游溪。全村508户、1360人,以打渔、经商、务工为主,并非大富大贵。体育作为一种交流的载体、团结的象征,既能提振信心、还能开阔眼界、拓宽视野。这些独特的价值,被杨天杰等村干部所看重。

  十来年前,村里土地征用,有一笔400多万元的补偿款。如何用这笔钱,意见并不一致。相当一部分村民提出分钱到户、落袋为安。村两委班子则提出建设“文化礼堂”。党员干部分片一次次做思想工作,这项提议最终被通过。

  这些年来,善岙杨不仅造起了“文化礼堂”,还建成全县第一片笼式足球场,第一座农村百姓健身房。

微信图片_20201013122738.png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城里人下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充裕、高质量的健身设施,不仅满足村民的健身、休闲需求,成为城里人体育锻炼的向往之地。记者采访时,正是早锻炼的高峰时段。足球场、篮球场上在激烈比拼,健身广场上跳排舞的、练柔力球的、打气排球的也是人头攒动。这两三百人中,除了本地村民外,至少有一半来自县城,还有三邻五村的。正在跳排舞的章惠君说,她原本在城区锻炼,但看到善岙杨的场地后,更愿意跑远点“下乡”来了。她说通过参与体育锻炼,与这里的村民们也相处得很融洽。

  “县城都没有这样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善岙杨村就有!我们经常开车来村里踢球。”

  从事新闻工作的邵斌,正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

  体育极大地促进乡风文明、社会和谐,让杨天杰们越来越有劲。

  村里主动找到县文广旅体局,在“文化礼堂”中融入更多运动元素。现在,这里俨然成为一座项目丰富、功能多样的全民健身中心。占地5200平米的文化礼堂,除平时方便村民办红白喜事、开大会外,大多数时间是一座体育馆。打气排球、羽毛球,以及跳广场舞,这里是最好的“风雨操场”。文化礼堂、体育乐园,成为真正的精神家园。难怪,在浙江1.4万座农村文化礼堂中,善岙杨村的文化礼堂荣膺最高等级的5A级。

  今年,善岙杨村的体育阵地再次转型升级。村里建成一座农村百姓健身房。这种模式是浙江的新探索,旨在让百姓拥有更便民、更平民、更具品质的室内健身环境。善岙杨的百姓健身房免费开放,健身设施包括乒乓球桌、器械健身、跑步机等,有十多种健身项目可供选择。村里只需要提供场地,以及承担日常的运营、管理,建设所需资金由省、县级体育部门承担。百姓健身房还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农民参与体育锻炼,与城市居民一样共享科学健身指导。

  原本冷清的善岙杨村,现在到处是全民健身的场景。82岁高龄的章本序,是县里有名的“气排球达人”。见到善岙杨村有这么好的体育场馆,主动来普及、教授这项运动。他帮助村里组建了一支老年气排球队,还经常在村里组织各类邀请赛、友谊赛。在老人的帮助、引荐之下,气排球很快已成为村里的第一运动,村里的排舞队、腰鼓队、羽毛球队等也先后成立了,几乎每天都活跃在文化礼堂、健身广场。村风和谐、村民乐业,体育运动功不可没。

微信图片_20201013122744.png

  七年过去了,当年反对新建文化礼堂的村民,态度有了转变吗?杨天杰说:“现在村民们见到我们,都是竖大拇指的!”这也让村干部干劲更足。目前,这个海港渔村准备拿出60亩土地,规划建设体育休闲小镇,包括11人制标准足球场,游泳池、水上乐园、儿童游乐设施在内的14个项目,进行市场化开发、运作。或许,这将是让善岙杨村富起来的重要一招。

标签:村民;运动;体育休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