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今年暑假,有“代理妈妈”的陪伴不孤独
建德留守儿童收获运动大礼包
2020-08-24 02:46:0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范一斐 记者 华雨晨

  建德地处浙江省西部,外出创业务工人员较多。建德市官路村小雨(化名)的爷爷上位中风患者,奶奶身体也不好,父母在外地种草莓,家中经济十分拮据。小雨曾无数次想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一起去城里看看,或者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撒娇,可这一切都是奢望,她必须得自己学会独立……像小雨这样的学龄儿童留守农村的还有两千多人。

  8月20日,“同在蓝天下 我们共成长”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走进了建德市梅城镇千鹤村,这样的关爱活动已连续举办了6年。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向千鹤村儿童之家捐赠了一批体育用品,并为留守儿童送上一份运动器材礼包。

  当天下午,浙籍奥运冠军江钰源和省全民健身中心的教练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体育运动课,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一个个有趣的亲子互动小游戏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江钰源说:“我从3岁半就开始练体操了,父母经常不在身边,所以很能体会到留守儿童的心情,我希望孩子们能克服困难,做自己的冠军。”面对专业教练,孩子们丝毫不怯场,你来我往之间,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教学内容,球技大有长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夏令营不仅有孩子们参加,还有一批“代理家长”,她们由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等组成。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留守儿童代理妈妈3087名,建德市就有2773名。她们在妇联组织的引导下,为留守儿童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神慰藉、亲情陪伴、维权关爱、生活照料和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

  下涯镇的骆彩君就是其中的一员,也是镇里留守儿童俱乐部的创办人,成为全职“骆妈妈” 已经12年了。俱乐部成立9年来,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假日,她都陪着孩子们度过,她说:“代理妈妈需要从生活中、学习上、精神上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耐心。”

  骆彩君带过一个叫糖糖(化名)的孩子,加入俱乐部已经8年。因为父亲吸毒,妈妈不在身边,糖糖和爷爷住在一起,自卑的他在学校也很少说话,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后来跟着代理妈妈和俱乐部的兄弟姐妹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和体育锻炼,糖糖渐渐变得开朗了,现在还当上了班长。“平时我们会带他们参加羽毛球、棋类等体育活动,让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能在父母不在身边时候感受到家的温暖。”多年来,骆妈妈当过近一百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每年春节,她和家人一起包饺子,送到孩子们的家里。

  千鹤村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发源地,在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留守儿童和代理家长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随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王潭飞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烫伤、中暑、触电、蜂蜇、跌倒扭伤等夏季常见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和救护,教育孩子们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标签:留守儿童;运动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