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30分钟内是黄金抢救时间
运动时关注身体信号 睡眠不好请及时“止步”
2020-08-19 23:38:0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李笑莹

  日前,平时经常跑步的张先生在运动时突发意识不清而被送到医院急诊科。医生了解到,张先生虽然平时热爱运动,身体素质很好,但最近睡眠质量却不是很好。最终,医生诊断为因高温下剧烈运动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即劳力性热射病。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孙鹏提醒,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密切关注身体状态,如有任何不适,需立即停止运动。

  热射病夏季高发,注意及时就医

  那么劳力性热射病到底是什么?孙鹏介绍,热射病是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的一种致命性疾病。“热射病比热损伤,热痉挛要严重,热射病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昏迷、头痛,情绪不稳定等问题。”孙鹏说。

  是否睡眠不好就会导致人在运动时出现病症?孙鹏表示:“睡眠不好并不是导致张先生出现热射病的直接原因,由于睡眠不好导致身体没有进入运动状态,而且身体暴露在热环境下,同时进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才是造成热射病的根源。”

  “最易发劳力性热射病的便是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或者在高温、湿度大的天气进行剧烈健身运动的人群。”孙鹏介绍,有一些得了劳力性热射病的人在发病后几小时内还可能并发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心力衰竭,或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疾病,病死率达50%。

  孙鹏提醒,在运动过程中一旦发觉自己出现热射病症状,比如大汗淋漓、神志恍惚等情况时,要迅速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如果患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等症状,可饮用淡盐水、茶水、绿豆汤等,既能降温、又可以补充血容量;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藿香正气水,努力使体温回降,并及时就近就医。

  高温天避免热射病,医生提醒预防有方

  “虽然热射病听起来可怕,但是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在发现症状时尽快进行抢救就可以脱离危险。”孙鹏介绍,劳力性热射病有30分钟黄金救援时间,在出现症状后30分钟内,将患者的核心体温降至38.9℃以下,并尽快送往就近的急救室,便可降低病死率。

  “平时喜欢运动的人,在发现一起运动的朋友有热射病的表现时,应首先脱离高温环境,找到背阴的地方或室内迅速给患者降温。”孙鹏提醒,“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冰水或温水浸泡,水温控制在2-15度,同时进行搅拌,提高水流速度,加速人体散热。还可以解开患者衣服、抬高患者双脚缓解脑部血液供应、用冰袋冷敷额头,后脑勺,大腿根部等人体大血管部位,也可以在患者身上洒水同时扇扇子,加速身体表面空气流动速度等方法。”

  孙鹏介绍,高温天气里预防热射病,还要注意尽量避免过量的室外活动,避开正午时段,并且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其次在运动时要选择轻薄、宽松、浅色的服装,做好防晒;第三尽量不要在没有风的地方运动时间过长,还要注意在运动前4-6个小时摄入足够的水分,但最好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及过凉的饮料,平时经常锻炼的人,注意饮用含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补充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标签:运动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