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炎炎夏日,运动后如何降温?
2020-07-17 14:51:25 来源:体坛报

  在闷热潮湿的夏季,运动后一定要注意降温,避免因为散热不及时而出现身体不适。夏季运动后降温,有一个大原则:千万不能图一时的凉快,在运动结束后进入空调房。更加不能随意的用凉水降温,因为走近空调房间或风口纳凉小憩,会打破正常的生理调节机能,使生理功能失调,易得感冒、腹泻、哮喘、风寒痹痛等疾病,严重时还可能引起头颅内大出血。

  那么如何正确降温?

  选择吸汗的服装

  尽量别穿紧身的衣服,并且这些衣服最好是吸汗的衣服,能让你在运动的时候更舒适。

  避免阳光直射

  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红外线最强的时候,过强的紫外线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损伤。

  脱掉湿衣服,用毛巾擦擦汗

  剧烈运动之后,汗水已经将衣服湿透了。在做完舒缓运动后,立即脱下来,将身体上的汗水擦干。夏天及时擦汗能促使皮肤透气,用热毛巾擦身可蒸发汗液,适应人体降温节律。

  运动中喝矿泉水

  运动过程中,身体会大量出汗,汗水会带走人身体的很多盐分,因此,需要补充水分和盐分。如果因渴一次性喝水过多,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更加降低,进而降低细胞渗透压,导致钠代谢的平衡失调,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

  别立刻洗澡

  夏季运动后,人运动后血液循环是很旺盛的,心跳比较快,这个时候即使洗的是热水澡,也会对身体有刺激。运动后一定要先歇会儿,待心跳慢慢回复正常、整个人的温度降下来了,再去洗热水澡。一般等待30分钟-1小时后即可。

标签:运动;降温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